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假日海下游 縱情海上依舊\秦江月 文、圖

時間:2019-03-07 11:04:27來源:香港文匯報

  遠遠便能看見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良好的生態環境使得西貢享有「香港後花園」的美譽,位於西貢西郊野公園北端的海下灣海岸公園亦是香港首批成立的海岸公園之一,面積約260公頃,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管理。

  炎炎夏日,每每提及海下灣,首先映入腦海的便是陽光與海灘,浮潛觀珊瑚可謂消暑的不二之選;到了冬季,海下更顯別致,亦是假日郊遊的佳選。

  前往海下灣海岸公園的交通非常方便,從港鐵鑽石山站C2出口的巴士總站,搭乘92號或96R號(96R只於周日及公眾假期行駛)巴士至西貢市中心; 然後再轉乘7號綠色小巴至海下村即達。

  訪古蹟溯史跡

  據說海下村建於十八世紀初,始於一個翁姓客家漁民家庭到達海下,開始建屋及開墾土地進行耕作。如今,村內開設了多間士多,遊客可作簡單補給和休憩,亦可向店家租借浮潛用具、獨木舟等水上活動裝備。

  沿着海下自然教育徑走一段山路,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海下灣沙灘。藍天白雲,陽光海灘,約上三兩好友,在此消磨半日絕不為過。如果你喜歡探索海岸,寄居蟹、海星等都是這裡的常客,說不定還有其他驚喜!

  離沙灘不遠處的石灰窰遺址是海下灣的著名古蹟,在該處可找到的四個石灰窰中,只有兩個是較為完整的,坐落在海下內灣東岸。從蠔殼或珊瑚骨骼提煉石灰作建築及農業用途的石灰工業,是香港的其中一個最早期工業(1800至1939年)。海下灣一帶曾一度蓬勃發展的石灰工業,印證了這海岸公園內的珊瑚群落悠久的歷史。

  良好的水質使得海下灣長有全港最繁茂的珊瑚群落,在本港現有的80多種石珊瑚中,海下灣可以找到超過60種,當中包括角蜂巢珊瑚、角孔珊瑚、小星珊瑚、石葉珊瑚、牡丹珊瑚及扁腦珊瑚。此外,海下灣還棲息了超過120種珊瑚魚類,是學生和市民郊遊和學習的寶貴資源。

  在海下自然教育徑和大攤郊遊徑的過渡地帶,會經過海下灣碼頭,天晴之日、退潮之時,有機會在碼頭附近看到水中的珊瑚以及珊瑚魚。如果不想找珊瑚找得這麼辛苦,又不想下水弄濕自己,那就繼續沿着大攤郊遊徑前進吧!

  觀珊瑚賞海景

  大約走過5分鐘,你便會看見一幢建於海上的房子,通過一座橋與陸地相連,這便是世界自然基金會旗下的「賽馬會滙豐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這裡的「透明號」玻璃底船可謂是「旱鴨子」和冬遊海下的福利!

  作為海下灣的「明星」遊船,「透明號」是香港第一艘合法註冊、亦是全港最大的玻璃底船。由澳洲特製的「透明號」,每程可容納40人,玻璃船底經特別設計,吃水線為90cm,比一般的船隻要淺,因此既不會破壞珊瑚群落,又方便進行珊瑚群落觀賞活動。

  「透明號」底部由12塊帶編號的玻璃構成,每塊玻璃上方配有兩種珊瑚的圖片,以便大家乘船經過珊瑚群落時,第一時間辨認。幸運的話,在一小時左右的導賞過程中除了可觀賞到珊瑚,還有機會見到魚群躍出水面的場景。「透明號」還貼心地設置了嘔吐袋,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方便。如果有興趣搭船出海觀珊瑚,記得網上預約!

  此外,海洋生物中心還會定期舉辦活動,如「海下灣開放日」,除了有機會搭乘玻璃底船,還可以參加變廢為寶的工作坊,欣賞有關海洋保護的紀錄片,更有專家講座分享海洋保育資訊;設於入口處的「熊貓商店」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環保產品。無論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周末遠足途經此處,不妨進去看看!

  海下灣水質優良、生物多樣,因此被認為是全港最好的海域之一。在這裡,除了珊瑚群落,你還能見到其他重要的生境地,包括河口、岩岸、砂岸及紅樹林,它們是魚類及其他潮間帶無脊椎動物的哺育場及繁殖場所。在本港現有記錄的8種真紅樹中,有6種可以在海下灣找到,包括秋茄(水筆仔)、桐花樹、海漆、白骨壤、木欖及老鼠簕。

  隨着人們對海岸公園的認識增加,到海下灣海岸公園的遊客日漸增加 ,希望無論是來此遠足還是進行各種水上活動的你,在盡情享受的同時保護這裡的自然生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