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河南全力打造「旅遊+扶貧」新格局

時間:2019-01-21 10:19:54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

  「自從村里開了遊樂園,天天都有遊客來,讓俺們貧困戶沾了不少光,一年下來就能掙上幾萬元,真不賴!」河南省淅川縣毛堂鄉龍泉村貧困戶徐貴里說起這幾年的變化,特別是旅遊扶貧給自己帶來的好處,真是讚不絕口。幾年來,河南省積極開展並完善「旅遊+扶貧」模式,其脫困致富的優異成效已經得到實踐的有力證明。

  旅遊業是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進入新世紀以來的一個蓬勃發展的產業,更是產業扶貧的生力軍,是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重要載體。

  河南一方面山川秀美,是個旅遊大省;另一方面貧困人口眾多,是個貧困大省。面對客觀現實,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完善獨具河南特色的「旅遊+扶貧」模式,為「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發展新理念謀篇布局。

  根據《河南省旅遊扶貧三年行動計划(2018-2020年)》的總體安排,原河南省旅遊局深入推進「十百千萬」工程,即重點打造10個旅遊扶貧示範縣、100個鄉村旅遊特色村、千家旅遊扶貧示範戶、帶動數萬名貧困人口脫貧。修訂印發《關于開展2018年全省4A級旅遊景區創建工作的通知》,把對旅遊扶貧的支持作為重點考核標準。成立旅遊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組建旅遊扶貧工作辦公室,抽調精兵強將專職負責旅遊扶貧工作,並建立「包片聯縣」制度,將全省18個市划分為6個片區,指導市、縣旅遊扶貧工作順利開展。

  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以發展鄉村旅遊為重點,築牢扶貧脫困根基。以增加就業、提高收入為目標,不斷強化旅遊業對脫貧攻堅的助推作用。自9月以來,河南省根據「以精品民宿推動鄉村旅遊高質量發展」的工作思路,先後組織3批國內頂級民宿專家、民宿主和企業家走進地處豫西伏牛山區的國家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盧氏、嵩縣、魯山、淅川、欒川和西峽,為6縣的民宿旅遊發展把脈問診、建言獻策,落地精品民宿項目,積極助推鄉村旅遊轉型升級,做好鄉村旅遊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的大文章。通過環境營造,房屋建築重點突出「外土內洋」特色,外要反璞歸真,有「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意境。內要干凈舒適,讓遊客有賓至如歸的感受。

  其一規劃規劃引領,組織省內旅遊規劃設計單位為旅遊扶貧重點村免費編制公益規劃。目前河南省已制定《嵩縣車村鎮五道潭黃柏村旅遊扶貧規劃》等10個旅遊扶貧重點村公益規劃;先後與嵩縣、中央美術學院建築學院、清華同衡設計院、遠方網簽訂旅遊扶貧戰略合作協議,邀請規劃專家對旅遊扶貧重點村的旅遊項目進行規劃和策划。

  其二注重示範帶動,以伏牛山、大別山、南太行等地區為重點,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業;以「增加就業,提高收入,實現脫貧」為目標,確定新縣、欒川、修武等為旅遊扶貧示範縣(市);以鄉村旅遊特色村為重點,對首批35個鄉村旅遊特色村進行授牌,輻射帶動貧困戶3360戶、貧困人口11670人。

  受惠于這一政策的新縣西河村村民張勝利就說:「像我們家一年都要有近二十萬元的收入,徹底脫貧了。」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還對全省首批55家研學旅遊示範基地進行授牌,涉及15個地市、30個縣區、43個鄉鎮、66個村、2809戶貧困戶和8655名貧困人口,並主推6條研學線路,加快旅遊扶貧進程。

  其三突出區域聯動,統籌嵩縣、欒川、西峽、淅川、盧氏、魯山成立伏牛山旅遊扶貧聯盟,並于2018年6月底啟動「涼爽伏牛山·百萬學子游伏牛」宣傳推廣活動。

  據統計,3個月的時間伏牛山聯盟共接待遊客近840萬人次、同比增長近50%,旅遊綜合收入達44億元、增長56%,其中鄉村旅遊接待量達260萬人次,同期增長37%。農家賓館、精品民宿、縣城賓館住宿率保持在70%左右,節假日大都一房難求,受益貧困群眾達8100餘人。

  正如淅川縣倉房鎮磨溝村村民姜玉琴所言:「誰也不曾料想,我們這個當年入不敷出的貧困家庭,如今月收入近萬元!」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還牽頭組織東方園林、無它等知名國內民宿設計運營團隊走進盧氏、嵩縣、魯山、淅川,圍繞鄉村旅游民宿打造考察調研、現場培訓、對接項目。圍繞「扶貧送客計划」,在盧氏、嵩縣等10個旅遊資源豐富的貧困縣,推出了5條旅遊扶貧線路,增強脫貧能力。

  增強內生動力,攢足扶貧致富后勁。加大幫扶力度,開展結對幫扶,促進貧困群眾穩定脫貧。按照全省統一安排,焦作、鄭州、許昌市黨政代表團分別到嵩縣、盧氏、淅川考察對接結對幫扶工作。目前,焦作市與嵩縣政府在健康扶貧、教育扶貧、旅遊扶貧等領域簽署了四項合作協議。許昌市與淅川縣政府簽訂脫貧攻堅結對幫扶戰略協議,該市財政拿出1000多萬元專項資金,用於淅川縣53個村級基礎設施項目和公共服務建設。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與嵩縣政府簽訂旅遊扶貧合作框架協議,並派出機關幹部80餘人先後5次深入嵩縣開展精准幫扶。

  實施「旅遊萬企萬村幫扶專項行動」。積極組織動員全省旅遊企業,對鄉村旅遊扶貧重點村進行結對幫扶。組織12個旅遊規劃單位為46個建檔立卡旅遊扶貧重點村編制旅遊發展規劃,組織全省旅遊系統869個單位與822個貧困村開展結對幫扶。截至目前,安置就業2萬餘人,開發項目253個,輸送遊客1299萬人次,帶動貧困人口脫貧3萬餘人。

  旅遊宣傳推介活動作為旅遊扶貧的重要支撐點。在2018年中國(鄭州)國際旅遊城市市長論壇上,河南省對13個旅遊扶貧項目進行重點推介。此外,2018年的5·19中國旅遊日宣傳推廣活動把新縣作為河南主會場;與高德地圖聯合發布旅遊扶貧地圖,覆蓋全省53個貧困縣的2032個景點;「春醒·憶老家·踏青賞花季」活動,把淅川等10個貧困縣的旅遊產品作為重點進行宣傳,反響很好。

  凝聚脫貧合力,助推扶貧措施生效。河南省對照脫貧攻堅責任書確定的目標任務,進一步強化措施,嚴格落實責任,推動工作落實。

  旅遊扶貧,人才先行。2018年5月對110名鄉村幹部進行鄉村旅遊培訓;6月邀請中央美術學院建築學院何葳教授、清華大學建築學院羅德胤教授等,對盧氏、淅川、嵩縣三個深度貧困縣和信陽各縣區的200多名幹部進行培訓。6月28日舉辦全省旅遊扶貧重點村村幹部培訓班,對200名旅遊扶貧重點村村委負責人進行培訓。

  加強交流互動,分片召開會議,總結先進經驗,推廣典型模式。2018年河南先後在南陽西峽、信陽新縣、焦作修武和洛陽欒川等四次召開全省旅遊扶貧推進會,8月7日在鞏義市召開全省旅遊業轉型發展工作推進會,並進行實地觀摩。通過典型示範帶動,高效助推脫貧攻堅工作。

  截至2017年年底,河南省還有47個貧困縣,貧困人口221萬人,貧困人口在全國排在第四位。這是河南省扶貧辦主任史秉銳在2018年11月16日河南省旅遊扶貧推進會上給出的權威數據。由此可見,到2020年河南要全面完成脫貧攻堅戰的任務,形勢依然嚴峻。

  面對困難,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姜繼鼎堅定地表示:「我們堅信產業扶貧是實現貧困群眾穩定脫貧的根本途徑。我們要積極打造旅遊扶貧的全新格局,比如要把『藏在深閨無人識』的許多『寶藏』轉變成可以為經濟發展所利用的資源,真正使旅遊扶貧產業成為推動貧困地區、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有力支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