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陕西 > 正文

《太白雪》:「雪色浪漫」里的信念之光

時間:2020-11-09 14:00:24來源:陝西日報

 

11月5日,由陝西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出品的原創民族歌劇《太白雪》在寶煙俱樂部演出。

隨着交響樂團極具戲劇張力的序曲音樂響起,帶有歷史滄桑感的鍾樓、巍峨深沉的秦嶺、民國時期中華民族的苦難、共產黨人對信仰的堅守等音樂主題,把觀眾帶回到了1936年的八百里秦川。關中名醫馬明仁、馮竹卿夫婦為抗日隊伍送葯的故事,以及圍繞這個主線而引發的關于理想、信仰、愛情的思考,都以寫意手法呈現在舞台上。《太白雪》的旋律融合了關中地區地方曲調及陝西秦腔元素,令觀眾產生「既熟悉又陌生」「既傳統又現代」「既好聽又好記」的審美感受。

「貼近觀眾的內心,讓每個人都能聽得懂」是《太白雪》的出品人雷倩最為重視的。

「這部劇的初衷就是希望所有人都能聽懂。這個題材既貼近民心,又是對我們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一種傳承,劇目的大小也適合我們以後傳唱。」雷倩說。

「在這宏大的歷史命題中,我試圖尋找一個小的突破口。簡而言之,對于《太白雪》,我想要寫出中國民族歌劇的文字之美、韻律之美、東方之美,用中國聲音講述中國故事。」編劇尹相濤說,「我不知道我邁出的這一小步有何意義,我知道的是,有一群年輕的歌劇人,在用青春和熱情為中國民族歌劇奉獻着。我確定的是,這樣一部歌劇,飽含着我們所有演職人員的深情與真心。現實生活中,像太白雪那樣聖潔的情愫、堅定的信仰,我們也有。」

b7f9cc12-44dd-4e9f-a329-546427d02137.jpg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