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專家學者為河南戲曲沉浸式演出發展把脈問診

時間:2024-03-15 11:17:34來源:大公網

專家學者為河南戲曲沉浸式演出發展把脈問診

  大公網訊(記者 楚長城)3月14日,「新時代·新生代·新形態——看我戲曲新一代」小劇場沉浸式演出專家研討會在鄭州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匯聚一堂,為河南戲曲沉浸式演出的未來發展出謀劃策、把脈問診,貢獻智慧和力量。

  3月13日晚7點30分,由李樹建領銜主演的《程嬰救孤》在河南藝術中心小劇場如期上演,拉開了3月份小劇場沉浸式駐場演出的序幕。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各地藝術院團負責人觀摩了首場演出《程嬰救孤》。小劇場表演、沉浸式觀看、近距離互動,尤其是河南曲藝新名片「噴空」與豫劇的融合,這一全新的表演形式,受到好評。

  在14日舉行的「新時代·新生代·新形態——看我戲曲新一代」小劇場沉浸式演出專家研討會上,中國劇協副主席、河南省文聯副主席、河南省劇協主席李樹建回顧了在上海、鄭州打造小劇場沉浸式演出的心路歷程。

  「我不是豫劇的領軍人,我是豫劇的看門人、守門人、探路人、傳承人,最後要想辦法推新人。」李樹建直言,之所以搞駐場演出,就是為了解決戲曲「三多三少」的問題,以期把戲曲事業向戲曲產業轉變,讓劇場向市場轉變。至於演出形式,堅持變與不變,變的是方法形式,不變的是中華優秀文化的根和魂。

專家學者為河南戲曲沉浸式演出發展把脈問診

  他希望通過打造小劇場沉浸式駐場演出,為河南戲曲鞏固老觀眾,培養新觀眾,吸引小觀眾,擴大影響力,為我們河南戲曲事業再做貢獻,再立新功。

  作為合作方,「噴空」創始人、河南省曲協副主席、鄭州市曲協主席陳紅旭說,「噴空」團隊與李樹建主席的合作,主要是吸引年輕人的關註,讓豫劇和「噴空」融為一體,讓戲劇和曲藝融為一體,讓悲劇和喜劇融為一體,最終的目標是讓觀眾和演員融為一體。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原副主席、上海市政府參事毛時安說,任何藝術的繁榮都取決於觀眾和市場,尤其是戲曲,沒有觀眾、沒有市場就沒有職業的榮譽感,就沒有事業的未來,就吸引不了真正的高端人才從事這個行業。20年來,李樹建始終具有領軍人物的危機意識和擔當精神,始終為贏得新的市場,創造新的業態,爭取新的觀眾而努力。

  「戲劇演出從大劇場向新空間的轉換,具有一種開創性。作為豫劇領軍人,李樹建主導的小劇場沉浸式駐場演出,具有象徵意義。」中國劇協原副主席、劇作家羅懷臻說,每個劇種都有名角,但不是每個劇種的名角,都有本劇種發展的擔當意識。李樹建審時度勢,大膽嘗試以商業、以市場為驅動的小劇場沉浸式駐場演出,這是時代的召喚。

專家學者為河南戲曲沉浸式演出發展把脈問診

  連續觀看了上海「豫園」的演出,鄭州「家園」的演出,中國劇協分黨組原書記、中國現代戲研究會會長季國平稱讚,沉浸式體驗進一步加強,演出效果越來越好,主辦團隊的經驗也越來越豐富,值得期待。

  光明日報主任編輯李晉榮說,戲曲沉浸式演出,是創新更是回歸,把戲曲的民間性拉回了舞台,讓觀眾看到了豫劇的浪漫、戲曲的浪漫,看到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帶給中國人的浪漫。

  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孔培培認為,傳統戲曲走到今天,不得不沉下心來,從理論到實踐,從文本到舞台,要再思考如何走進現代觀眾。這是一個時代命題,不可能視而不見。在這個契機下,李樹建探索小劇場沉浸式駐場演出,對於具有很強民間性和鄉土情結的豫劇而言,很不容易。

  中國文聯原副主席、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原主席仲呈祥表示,在新時代,小劇場沉浸式駐場演出不僅是對豫劇,包括對整個戲曲行業都具有重要意義。「這種實踐,就是把中華戲曲的優秀傳統和審美精神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一種探索。」

  中國戲曲歷史悠久,但在當代社會中面臨著如何吸引年輕觀眾的重大挑戰。過去十年間,戲曲界通過融合多媒體等方式改革傳統藝術形式,並在近年來開始引入一種全新的藝術表演類型,這就是沉浸式戲劇。它以其新穎性及互動性,在年輕觀眾中逐漸建立了不小的影響力。  

  《中國戲劇》編輯部副主編靳文泰說,小劇場沉浸式演出在保留豫劇藝術表現力的基礎上,巧妙地融合了河南的「噴空」,還有一些沉浸式戲劇的元素,創造了一種全新的演出模式。

專家學者為河南戲曲沉浸式演出發展把脈問診

  「當古老的戲曲遭遇全球化,互聯網的挑戰,它的研究方式究竟該如何發展?就像李樹建主席所言,這是一個時代之問。對於一個新生的事物,任何一種探索都是有意義的,任何一種嘗試都是有價值的。」文藝評論家賀寶林如是說。

  河南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蔣愈紅稱,李樹建主席退休之後,他追求夢想的腳步一刻都沒有慢下來,一直走在探索創新的最前沿,他這樣做不是心血來潮,也不是嘩眾取寵,而是一直在思考傳統戲曲如何傳承、河南戲曲如何發展、青年演員如何成長、河南戲劇如何吸引更多年輕觀眾、傳統文化如何與時俱進。

  北京河南大廈董事長任現紅透露,「上海、鄭州的小劇場沉浸式駐場演出已經常態化,而北京的小劇場沉浸式演出將落戶北京河南大廈,前期已經做了大量籌備工作,很快將舉行啟動儀式。相信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河南戲曲一定會迎來新的發展。」

專家學者為河南戲曲沉浸式演出發展把脈問診

  河南李樹建戲曲藝術中心董事長唐嘉輝表示,河南豫劇小劇場沉浸式演出還將走進北京,進行「豫園—京園—家園」三地常態化駐場演出。希望通過「國際化表達—全球性傳播—產業化運營—項目化操作」的模式,把中國特有的傳統戲曲藝術 不斷髮揚光大。

  作為主辦方之一,河南省文化旅遊投資集團董事長張立新說,接下來,他們將與河南李樹建戲曲藝術中心攜起手來,用足、用活、用好河南厚重的歷史文化資源優勢,堅持走出去、引進來並舉,加強對外宣傳,積極探索傳統文化更富創意的文化打開方式,讓傳統戲曲節目穿越時空,活在當下,活在舞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