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海口「營商環境體驗員」活動促市場主體合理需求落到實處

時間:2024-01-30 09:27:44來源:海南日報

  「看着海口越來越好的營商環境,我非常高興。」海口市首批「營商環境體驗員」付舟(化名)說道。

  首批體驗員在辦事體驗過程中共發現28個問題,已梳理形成部門整改責任分工表,根據各部門整改情況組織體驗員開展滿意度評價,形成體驗-反饋-整改-反饋閉環,有力推動市場主體合理需求落到實處,促進我市營商環境更好發展。

  創新機制 解決營商環境問題

  優化提升營商環境,方能激發經濟活力。在這其中,體驗員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4月以來,我市搭建起「市場主體」+「社會熱心人士」的複合式體驗監督模式。「我們在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市場主體及社會熱心人士中,選聘出首批19名體驗員,讓他們以『實境式』『暗訪式』『深入式』的方式真實體驗辦事流程。」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首批體驗員涵蓋企業家、稅務事務所負責人、公益組織負責人、民主黨派人士等。

  「體驗過程中,施工許可證全程辦下來,僅跑一次就可以,且工作人員服務態度很好。」付舟介紹,他是一家電動汽車充電樁企業的負責人,自接到體驗任務後,他以辦事人員的身份全流程體驗企業申報、建設、驗收充電樁項目過程,感受到了業務部門的辦事效率明顯提升。「這一過程中,每當遇到難題痛點,我都會認真整理匯總再進行提交。」付舟說。

  目前,我市已形成創建營商環境問題「即時即報+綠色專線+限時整改+問效評估」閉環式解決機制。即,體驗員反映的問題可通過微信、電話、郵箱、專報等綠色渠道直報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辦公室,經過初篩整理後,即時轉辦相關責任單位,非特殊辦件3個工作日內限時辦結並反饋。

  納入考核 提高政務服務效能

  「營商環境體驗員」活動的實施,正是在解剖問題、查找癥結、狠抓落實、固化成效上下功夫,以體驗員真實體驗推動政務服務效能優化提升。

  「首批體驗員反映了28個具體問題,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辦公室對此進行梳理歸類、分解交辦,督促相關部門認真核實,及時處理並反饋情況。」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市將涉及部門整改情況的滿意度評價納入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績效考核,提高各部門對營商環境工作的重視度,推動體驗員反饋問題和建議落到實處。

  在這28個具體問題中,針對體驗員反映市稅務局熱線及網絡提供辦稅材料信息不完整、「海南e登記」手機應用部分繫統功能不健全等問題及相關建議均得到落實,切實提升了部門的政務服務效能,優化了服務市場主體的辦事流程和工作機制。

  首批體驗員完成任務後,為繼續圍繞市場主體難點堵點痛點問題深入剖析,我市於8月20日面向社會發布第二批體驗員選聘公告,僅6天就收到了200餘人的報名申請。

  「下一步,我們將全力為體驗員發揮作用創造更好條件。」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總結首批體驗員活動經驗的基礎上,繼續加強日常聯繫服務,明確專人聯絡,強化問題意見「收集、整理、交辦、督辦、反饋」機制,推動問題解決到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