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河南裴李崗遺址發現距今7000多年小口尖底瓶

時間:2023-12-21 15:48:02來源:新華社

  河南新鄭裴李崗遺址出土的小口尖底瓶。(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供圖)

  據2023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會12月20日消息,考古人員在河南新鄭裴李崗遺址的墓葬中新發現一件距今7000多年的小口尖底瓶。

  據新華社報道,小口尖底瓶是仰韶文化的代表性器物之一,在房址、灰坑、墓葬中均有出土,關於其功用,有汲水器、釀酒器、葬具等多種觀點。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李永強介紹,此次新發現的小口尖底瓶初步推測其距今約7700年,長10餘釐米,十分小巧,比常見的仰韶文化時期小口尖底瓶小很多。

  「這次發現的小口尖底瓶,為探索裴李崗文化與仰韶文化的源流關繫提供了新的關鍵實物證據。」李永強說。

  李永強表示,結合此前發現的裴李崗先民已經學會使用紅麴黴發酵釀酒,此次新發現的小口尖底瓶有可能是裴李崗先民用來「制麴」的容器。

  此外,考古人員還在裴李崗遺址發現了舊石器時代晚期的大量石質遺物、鴕鳥蛋殼碎片、赤鐵礦碎片等,為研究中原地區舊石器晚期社會面貌、舊新石器過渡等重大課題提供了新資料。

  裴李崗遺址位於河南省新鄭市西北部,距今約8000年至7600年,是一處典型的農業聚落遺址,面積可達5萬至6萬平方米,被譽為中華農耕文明起源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