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中牟「圖書資源共享」啟動 滿足公眾文化需求

時間:2023-12-01 09:49:10來源:大公網

  11月30日,中牟縣圖書館與鄭州電力職業技術學院圖書館在鄭州電力職業技術學院報告廳舉行「圖書資源共享」啟動簽約儀式。

  此次合作以建設兩館文獻資源共享體繫,實現兩館文獻資源互通共享為目標。通過創建文獻資源共享聯盟、整合現有資源與服務,積極探索地方公共圖書館與高校圖書館合作服務新模式。

  鄭州電力職業技術學院圖書館佔地面積5548平方米,紙質圖書80萬馀冊,電子圖書40萬冊,數據庫3個,報刊雜誌531種,計算機108台,閱覽座位1500個,館藏文獻以電力、計算機、機電、數控、經濟、物流、電子、電子商務等專業類圖書為重點,以服務本院校學生群體為重點,實現「藏、藉、閱、諮詢」一體化的超市型開放服務。

  中牟縣圖書館成立於1978年,面積2100平方米,現有藏書25萬馀冊,館藏文獻涵蓋文學、歷史等22大類,主要以為社會人群提供閱讀服務為主。設置有成人閱覽區、少兒閱覽區、親子閱覽區、報刊閱覽區、自修室、報告廳等多個功能區域,能夠同時滿足不同階段的讀者閱讀需求。在2013年加入鄭州市圖書館服務聯盟,與鄭州圖書館、開封圖書館以及六郊縣等共計481座圖書館,實現通藉通還服務。近幾年來,在全縣範圍內,共建設7座城市書房,14個鄉鎮圖書館分館,全部實現通藉通還業務,在今年的第七次評估定級中,榮獲全國縣級公共圖書館「一級館」的榮譽稱號。

  儀式上,王海霞副校長代表院方對學院建校史、整體概況、未來規劃、願景目標等方面做了全方位的介紹。希望通過兩館合作,讓學院圖書館的資源能夠服務更多人群,為當地的經濟和文化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在辦好「書香校園」的同時,為建設「書香中牟」添磚加瓦。

  此次合作即彌補中牟圖書館的短板,也更加突顯了高校圖書館的社會服務功能,讓兩館真正把「讀者第一 服務至上」初心落到實處。雙方就此次「資源共享」達成共識,簽訂了資源共享協議書,為今後兩館間的深度合作奠定基礎。同時也為縣圖書館與地方學校建立深入合作關繫打下了良好開端。今後,中牟縣圖書館將進一步發揮社會服務功能,堅持資源共享,共謀發展,為推進全民閱讀,滿足和豐富公眾公共文化需求發揮出積極作用。(劉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