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大放異彩!蜀山非遺亮相非遺傳統技藝大展

時間:2023-11-20 14:03:11來源:大公網

  近日,第六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技藝大展在黃山市落下帷幕。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的省級非遺項目徽幫裁縫技藝、廬州吳氏船模製作技藝、許氏脈診滿載而歸。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技藝大展每兩年舉辦一屆,是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研究、保護的重要平台。本屆大展以「一輩子一件事」為主題,匯聚了全國各地150餘個國家級、省級非遺項目,設有非遺美食品鑒展、金屬工藝作品展、刺繡類作品展、草柳藤編織類作品展、雕刻類作品展5大特色展區。

廬州吳氏船模製作技藝傳承人吳培展示傳統技藝。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匠心傳承 非遺大展秀「絕活」

  「這次帶了70餘件做工複雜、設計精美的作品展銷,很受遊客喜愛,三天時間銷售了一大半作品,還有上海、雲南等地的遊客現場定製船模。」廬州吳氏船模製作技藝傳承人吳培介紹,雖然參展期間細雨綿綿,但擋不住遊客們的熱情,現場熱鬧非凡,文化交易的熱度也持續增強。

  在徽幫裁縫技藝展位前,傳承人王俊也感受到了遊客的熱情,「這次大展在安徽舉辦,為了向全國各地遊客展現徽風皖韻特色,我們特地設計了帶有迎客松、黃山奇峰等徽派元素的旗袍。」王俊向記者介紹。

  而在許氏脈診展位前,每天前來問診的遊客絡繹不絕,第四代傳承人許躍遠耐心地為遊客「微觀脈診」並進行健康指導,普及健康養生知識。據介紹,參展期間,許躍遠及其徒弟為200餘名遊客提供健康服務,其中更是有當地群眾慕名而來,切身體驗到了傳統醫藥的博大精深。

許氏脈診第四代傳承人許躍遠為遊客「微觀脈診」。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守正創新 非遺傳播更多元

  「展會不僅是非遺技藝的展示平台,更是非遺文化對話與交流的平台。」王俊向記者感嘆,每每參加非遺展會他都大有所獲,全國非遺「大咖」亮出絕活,特別是刺繡織布類的優秀作品,每件作品都融合了藝人的工藝精髓,為他的創作帶來很多靈感。

  在交流中發展,在互鑒中提高。內畫彩繪技藝、徽墨製作技藝和童壽記亮相第五屆大運河文化旅遊博覽會展示文創產品;廬州吳氏船模製作技藝走進2023中國黃山書會現場,帶領書迷感受非遺技藝的超凡魅力;徽幫裁縫與安徽博物院舉辦「雅·尚——旗袍與女性文化展」,以館藏文物元素搭配精湛非遺技藝,演繹「針尖上的燦爛」......今年以來,蜀山區多項非遺項目亮相全國性展會,其中不乏跨界合作,為彰顯非遺價值搭建了廣闊的舞台。

童壽記木板水印花箋技藝傳承人童敏展示傳統雕板技藝。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鼓勵傳承人創新發展,挖掘非遺產品附加值;打造非遺文化基地,開發非遺文創產品;在休閑街區、鄉村旅遊中融入非遺項目展示展演,着力提升非遺文化體驗功能……近年來,蜀山區不斷探索「非遺+文創」「非遺+旅遊」等讓非遺技藝「出圈」的新路子,讓傳統文化變得可見、可觸、可感,推動非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截至目前,蜀山區共有省級非遺項目10個,市級非遺項目9個,區級非遺項目36個。

  下一步,蜀山區將持續提升非遺繫統性保護水平,進一步推進「非遺+」在更廣範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實現融合發展,實現非遺賦能旅遊高質量發展、旅遊助力非遺活態傳承的雙向賦能作用。(韓鈺 張娜 詹偉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