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豫首辦傳統武術文化展演 461名高手嵩山切磋交流

時間:2023-10-23 10:45:0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楚長城)10月22日,第二屆「惠民文化節」——河南省首屆傳統武術文化展演活動在登封市嵩山少林景區開幕。來自全省15個地市的31支代表隊461名傳統武術愛好者、非遺傳承人齊聚嵩山少林,參加集中展演活動。

河南省首屆傳統武術文化展演活動開幕

  當日,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飛、公共服務處處長陳建立、機關紀委書記張宏偉、河南省文化館館長趙麗、河南省少林武術館館長陳俊傑、登封市政協主席張宏偉等出席開幕式。

  在震撼的少林功夫秀《羅漢迎賓》中,今次展演活動拉開序幕。河南省級非遺項目八段錦代表性傳承人焦宏敏作了現場展示。世界非遺項目太極拳各流派同台對決,太極拳查拳、斜拳、梅花拳、八極拳、大洪拳、空夢拳拳拳入理,龍形鞭桿、繩鏢、盤龍棍、流星錘、楊家槍等器械虎虎生風,原氏內丹養生功、八段錦、易筋經等傳統養生功動靜相宜,全省的民間傳統武術愛好者們在功夫發源地各展其能,盡情揮灑熱情,展現出新時代武術人昂揚奮進的精神風貌。

河南省首屆傳統武術文化展演活動開幕

  中國傳統武術有着悠久的歷史,具有極其廣泛的群眾基礎,是勞動人民在長期社會實踐中不斷積累和豐富起來的一項寶貴文化遺產。全國129個武術拳種中,在河南省流行的就有40多種。以少林、太極為代表的中國功夫是河南省最耀眼的一張文化名片。少林拳風靡全球、影響廣泛,太極拳被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隨着社會的發展,傳統武術受眾群體越來越多,影響力越來越大。

  「在這金秋十月,我們相聚在天下功夫出少林的登封,喜迎河南省首屆傳統武術文化展演大賽,與來自全省各個地區不同級別的武林高手切磋交流。」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萇家拳傳承人萇紅軍說,在接下來的展演中,我將和大家一道以飽滿的熱情及積極的態度迎接河南省首屆傳統武術文化大賽,希望大家在這次比賽中賽出水平,賽出風格。

河南省首屆傳統武術文化展演活動開幕

  王飛指出,舉辦這次傳統武術文化展演既是弘揚優秀民族傳統文化的現實需要,也是滿足群眾個性化、多元化文化需求的重要舉措,還是提高身體素質、增強精神力量的惠民之舉。

  她強調,全省文旅繫統要通過舉辦各類展演展覽展示活動,為傳統武術文化註入創新活力,讓沉寂在民間的傳統武術文化活起來、傳下去,並不斷髮揚光大。要加大文旅與科技、體育的融合,不斷挖掘全省傳統武術文化資源,持續推出有力量、有筋骨、有溫度的群眾文化展演活動,豐富武術表演形式,滋養傳統武術文化土壤,讓這一文化瑰寶傳承煥發新的光彩。

河南省首屆傳統武術文化展演活動開幕

  今次展演活動由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河南省少林武術館、各省轄市、濟源示範區、航空港區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登封市人民政府承辦。

  河南省第二屆「惠民文化節」繫列群眾文化活動是於2月份啟動,活動內容包括「中原舞翩遷」廣場舞大賽,「唱響新時代」群眾合唱大賽,「我的鄉村文化合作社」才藝大賽,「群星獎」音樂、舞蹈、戲劇、曲藝大賽,農村攝影展,民間藝術大賽,群眾美術書法作品展,少兒藝術大賽,「書香河南」2023全民閱讀活動,以及首次舉辦的河南省傳統武術文化展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