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首屆中國(新晃)黃精產業發展大會暨第二屆新晃旅遊產業發展大會將舉行

時間:2023-10-09 18:16:00來源:大公網

  10月9日上午,記者從首屆中國(新晃)黃精產業發展大會暨第二屆新晃旅遊產業發展大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以「康養新晃 自在由您」為主題的本次節會將於10月16日至18日在湖南新晃侗族自治縣舉行,屆時,來自各地的黃精專家、學者、企業家等四海賓朋齊聚一堂,共謀黃精產業未來發展,體驗別具一格的侗鄉旅遊,領略獨具特色的侗族文化。 

  本次節會在中國營養學會、中國中藥協會指導下,由國家食藥同源產業科技創新聯盟、湖南省懷化市人民政府主辦,由國家食藥同源產業科技創新聯盟黃精專業委員、湖南中醫藥大學、懷化市中藥材產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共新晃侗族自治縣委員會、新晃侗族自治縣人民政府承辦,推出3個單元、7個大項活動,將舉辦首屆中國(新晃)黃精文化產業發展大會論壇、第二屆新晃旅遊產業發展大會開幕式晚會、「侗苗工匠藝術交流」、「懷味-尋找新晃美味」、「探秘新晃」露營活動和全國黃精商品展銷會等主題活動。將新晃黃精產業、文旅產業發展的新理論、新創意、新形象、新成就向全國乃至全世界展示,努力構建農、文旅、康養融合發展新名片。

  新晃縣委副書記、縣長楊鵬表示,即將開幕的本次節會,充分挖掘新晃文化旅遊資源,展示新晃文化旅遊獨特魅力,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一次盛會。

  新晃地處雲貴高原馀脈武陵山脈過渡地帶,海拔大多在500-1200米之間,山地佔總面積的84.22%,森林覆蓋率高,氣候常年溫暖濕潤、嚴寒期短、無霜期較長,雨水充沛,是中藥材資源富集的「聚寶盆」,也是一塊充滿無限活力、生機勃勃的發展沃土。今年7月榮獲「湖南省氣候康養示範基地」稱號,是旅遊避暑勝地。

  近年來,新晃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振興中醫藥事業決策部署,搶抓建設湖南省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範區發展機遇,緊盯「黃精百億產業」目標,加快構建新晃黃精「原生態種植園(帶)+深精加工+原藥材與中成藥集散交易市場+行業頂級學術交流與交易展會」相結合的「六產」融合現代產業體繫,創新「黃精貸」「黃精保」等保障政策,利用「共享貸」等資金推動黃精育苗、種植示範基地、黃精初(深)加工建設,強力推進中藥材產業高質量發展。

蜂蜜黃精膏

  長期以來,新晃自發形成了湘黔渝等周邊地區最大的民間黃精交易和初加工市場,與周邊地區黃精種植戶和黃精收購戶保持着長期穩定的產銷關繫,目前,已成為雲貴川湘渝鄂周邊省市最大的黃精交易市場。全縣黃精種植面積達3.2萬馀畝,年加工黃精鮮貨3萬噸,黃精幹貨6000噸,帶動就業人數1萬餘人,目前黃精年交易量佔全國1/6份額,黃精等中藥材加工產值有望突破20億元。

  新晃聚焦「數侗苗風情,還看新晃」主題,以「目的地」思維營造侗文化為魂、原生態為靈、慢生活為主要業態的高調性休閑旅遊度假產業體繫。(圖/文 劉恩琛 通訊員 彭鳳華 米婕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