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湖湘非遺 驚艷世界 | 棲鳳渡魚粉好味道傳承千年

時間:2023-10-08 15:59:07來源:華聲在線

  8月20日一大早,75歲的棲鳳渡魚粉製作技藝傳承人吳安英,在郴州市蘇仙區棲鳳渡鎮瓦灶村的鳳楚傳奇棲鳳渡魚粉文化傳承基地,忙着為客人下魚粉。幾道工序下來,粉條在開水中燙得晶瑩剔透。盛到碗中後,吳安英澆上一大瓢熬至奶白色的魚湯,再淋上剛出鍋的辣椒油,撒上蔥花,一碗色香味俱全的棲鳳渡魚粉就到了客人嘴邊。

  「每天的幸福生活,從吃碗棲鳳渡魚粉開始。」不少郴州人說。這碗被嗦了千年的魚粉,其味道為何讓人百吃不厭?

  吃的是魚粉,品的是鄉愁

  吳安英一頭花白的短髮,腳穿平底鞋,走路一陣風,顯得格外精神,一點也不像古稀之年的老人。忙完手中的活,吳安英給記者講起了棲鳳渡魚粉的故事。

  相傳三國時期,劉備軍師龐統(鳳雛)不受重用,來到耒陽當縣令,來到西河古渡時,因心事重重,一夜輾轉難眠。第二天起床已是晌午時分,頓覺飢腸轆轆,而店家早已賣完了吃食。恰巧一名漁翁打魚回來經過此店。店家急中生智,買了一條河鰱魚,立刻殺了熬成魚湯,調入當地特產豆膏、茶油等佐料,用家裡過節備用的干切粉煮成一碗魚粉。龐統食後汗流滿面、胃口大開,頓時覺得神清氣爽,大聲讚道,此鄉野之味,亦可登大雅之堂,快哉!

  到了耒陽,他勵精圖治,最終成就一番事業。因龐統號鳳雛,為紀念他,後人把龐統夜宿的古渡稱為棲鳳渡,那碗魚粉稱為棲鳳渡魚粉。

  如今,棲鳳渡魚粉製作技藝入選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傳承人吳安英與魚粉也有不少故事。

  「我13歲那年,父親去世,最小的弟弟剛滿百天,是母親一人賣魚粉把我們5姊妹拉扯大。」吳安英說,她在姊妹中排行老大,母親有事,經常是她掌鍋,調味料的製作、投料的先後順序、煮粉時的動作,都跟母親一模一樣。成家後的吳安英,也靠着一碗魚粉,供2個孩子上了大學,在當地傳為佳話。

  「棲鳳渡魚粉為什麼這麼好吃,有什麼秘訣?」記者問道。吳安英說,煮棲鳳渡魚粉需經過備粉、熬湯、煮粉三大步驟、十六道工序,才能燴出粉香、湯鮮、辣爽的味道。

  「要想味道好,必須食材好。」吳安英告訴記者,煮正宗的棲鳳渡魚粉,要用當地產的茶油、姜、豆膏、米椒等,只有用當地的食材,才能吃出地道棲鳳渡魚粉的「味道」。

  當地人都說,這種味道既是兒時的味道,更是鄉愁的記憶。不少郴州人去遠方出差,都要吃碗魚粉才趕路;一些從外地回故鄉的郴州人,必先吃碗魚粉,以解相思之饞。很多食客吃完粉後,都主動要求和吳安英合張影,不僅因為她是棲鳳渡魚粉第三代技藝傳承人,更多的是大家都認為她「手藝好,熱心腸」,就像自己的奶奶、外婆一樣。

  所以,郴州流傳着一句古話,「走千裏路、萬裏路,捨不得棲鳳渡」,其實捨不得的是那碗棲鳳渡魚粉,放不下的是對故鄉親人的那份情。一碗小魚粉,不僅飽含着鄉愁,更承載着郴州悠久的歷史文化。

  棲鳳渡魚粉2016年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今年,郴州棲鳳渡魚粉非遺工坊入選全國「非遺工坊典型案例」。

  鮮粉萬人食,桶裝粉更俏

  從瓦灶村的鳳楚傳奇棲鳳渡魚粉文化傳承基地出來,驅車行駛3公裏就到了棲鳳渡集鎮,107國道旁的停車位上,停滿了全國各地路過此地的車輛,有的是跑長途的貨車司機,有的是周邊居民,大家不約而同在此一飽口福。

  「集鎮及周邊有大大小小魚粉店40多家,早、中、晚就賣魚粉。」棲鳳渡鎮副鎮長黃莉芳說,平均每天上萬食客嗦粉,小魚粉做成了大產業。

  黃莉芳所說的「大產業」,不僅是每天上萬碗魚粉的銷量,還經鎮裏引進的湖南鳳楚傳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產銷售的桶裝魚粉。該公司今年前7個月生產的3000多萬份桶裝式棲鳳渡魚粉,基本是生產多少,銷售多少,很少出現存貨。

  「公司邀請吳安英與技術人員進行配方研發,目前已開發出幾十個繫列的棲鳳渡魚粉產品和米粉產品。」湖南鳳楚傳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建華介紹,目前該公司有職工200多人,擁有18項專利、19件註冊商標。產品銷往全國各地,並通過電商等渠道,出口德國、埃及、菲律賓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去年鳳楚傳奇公司被評為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

  「當前公司正在重點開拓美國市場,前期BSCI(商業社會標準認證)、中信保授信、出口手續完善等基本完成。」胡建華告訴記者,打開美國市場後,公司的年銷售額將至少翻一番。

  作為食品加工企業,鳳楚傳奇公司每年需採購近萬噸大米,幾千噸魚、生薑、辣椒和茶油、豆膏等,對當地的種植業、養殖業拉動很大。

  坐落在瓦灶村的湖南鳳楚傳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運作模式,聘請國內有名的農業專業技術員,開展無償技術服務,帶動 3000 多戶村民及 53 戶脫貧貧困戶,進行相關種植和養殖,每年為農民增收 1000 多萬元。

  「我們村裡成立供銷合作社,與鳳楚傳奇公司簽訂農產品購銷協議,農民種多少、養多少,全部銷到鳳楚傳奇公司,供不應求。」蘇仙區鄉村振興駐瓦灶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田國清告訴記者,去年村供銷合作社實現銷售收入200多萬元,村裡人均純收入近3萬元。棲鳳渡鎮在魚粉產業的帶動下,全鎮規劃發展了2.6萬畝水稻、2.7萬畝油茶、1.1萬畝生薑、辣椒種植基地及3600多畝水塘養殖基地,為鮮魚粉及魚粉加工供應原材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