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湖南江永女書國際音樂旅遊周啟幕

時間:2023-09-30 15:26:00來源:大公網

  9月28日至10月1日,2023江永女書國際音樂旅遊周在湖南永州市江永縣蘭溪瑤族鄉勾藍瑤寨舉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親善大使、國際著名作曲家、指揮家譚盾團隊領銜演奏的《13部微電影交響詩:女書》,輔以譚維維獻唱的《女腔四首》,給現場遊客、嘉賓、村民們帶來了一場古韻文化盛宴。

勾藍瑤寨美如畫(主辦方供圖)

  自2011年起,譚盾深入湖南江永縣進行田野調查採風,於2013年完成其《13部微電影的交響詩:女書》原創作品。10年來,《13部微電影的交響詩:女書》在34個國家和地區巡演,觀眾逾100萬人次,形成了江永女書世界級文化名片,同時作為本次國際文化IP音樂旅遊周的開幕式演出。勾藍瑤寨是全國首批鄉村旅遊重點村、國家AAAA級景區、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和周邊的上甘棠、千家峒一樣,都是有着悠久瑤文化的歷史古鎮。

  本次活動以「遊客視角+達人體驗+江永故事」的方式,突出非遺特色,通過「女書文化」和「瑤文化」的碰撞製造話題營銷,以更貼合年輕遊客的「國潮風」策劃了2023江永女書國際音樂旅遊周,推出譚盾女書音樂主題館、女書島文化cosplay體驗遊、瑤寨飄香宴等集女書文化、非遺展示、高端演出、美食打卡IP於一體的活動內容,演繹文旅融合非遺國潮新故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親善大使、國際著名作曲家、指揮家譚盾(主辦方供圖)

  江永縣委書記唐德榮介紹,江永將以此次女書國際音樂旅遊周活動為契機,圍繞「驚世女書·香約江永」主題,持續打造特色鮮明的女書文化IP,帶動女書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把文化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促進女書文旅消費產業升級,推動女書文化走出「閨房」,在湖湘大地、中華大地上綻放異彩,以女書的獨特魅力推動江永文化旅遊高質量發展。

  2023江永女書國際音樂旅遊周由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永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永州市文化旅遊廣電體育局、中共江永縣委、江永縣人民政府承辦,包括1場主題開幕式、4場主題音樂會、勾藍瑤寨「大地活態博物館」暨2023大地藝術展開幕、精品旅遊線路推介體驗、文創產品及特產美食展銷等繫列活動,精彩活動持續至10月1日。(劉恩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