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蚩尤故裏 湘中明珠 第二屆婁底旅遊發展大會開幕

時間:2023-09-27 13:34:23來源:大公網

  

開幕式現場

  相約旅發大會,共賞漣源風情。9月26日晚8點,由中共婁底市委、婁底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漣源市委、漣源市人民政府、婁底市文化旅遊廣電體育局承辦的第二屆婁底旅遊發展大會開幕式暨文化旅遊推介會,在享有「十裏畫壁,億年湄江」美譽的漣源湄江風景區盛大啟幕,一幅婁底山水間的詩畫圖卷徐徐展開,一場文旅視聽盛會綻放華彩。

  九曲湄江之上燈火璀璨,暮染煙嵐,山水旖旎,《一個有詩的地方》短片拉開了活動序幕,婁底五個縣(市、區)委書記為第二屆婁底旅遊發展大會送上了誠摯祝福。婁底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蔣天海致辭,湖南省文旅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希慧講話,婁底市委副書記、市長曾超群宣布開幕。

  詩與遠方,在水之湄。開幕式暨文化旅遊推介會集山水之美、文化之美、藝術之美於一體,摒棄傳統舞台設計,以千米崖壁為背景,多維運用電影級置景、藝術級燈光、定製激光、山體投影、霧森繫統等高新舞台技術,打造沉浸式巨幕劇場版開幕式。通過虛擬數字人、無人機矩陣、動態全景聲、煙火等手段,配合沉浸式戲劇,以虛實結合的形式,用「詩韻」「詩情」「詩魂」「詩潮」四個篇章展開婁底及漣源的跨時空畫卷。在億年畫壁、天下藥山、非遺傳承等元素裏遇見滿腹詩韻的婁底;在流淌的千年相思裏遇見滿心詩情的婁底;在圍城故裏革命熱土、「重義崇商、敢做善成」的漣商精神和「耕讀傳家,詩書繼世」的理想生命狀態裏遇見滿懷詩魂的婁底;通過對話世界、憧憬未來遇見滿目詩潮的婁底,晚會講述了「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家國」「人與未來」之間的精彩故事。

  開場將億年崖壁的山水實景與高科技3D技術表演進行巧妙融合,在崖壁上開啟一道視通古今的入口,訴說湘中明珠的歷史起源。沿時間脈絡穿越古今,一場非遺大秀《湘中明珠·璀璨薪火》帶領觀眾走進婁底的歌與舞、戲與曲、人間與煙火。

精彩的文藝演出

  整場晚會通過「採詩官」與藥王孫思邈、錢鍾書先生及現代青年人的三段「跨時空」對話進行串場,帶領觀眾進入婁底幻境時空,展望漣源與世界擁抱的美好圖景。愛情歌舞劇《愛在湄江》則通過極富藝術性與創造性的演繹,傳遞湄江流淌繾綣的相思,續寫湄江的浪漫傳奇。

  中國女高音演唱家陳香水用歌聲演繹的多媒體史詩歌舞劇《源》,唱出了時光變遷與歷史更迭,述說著這片土地上婁底人和漣源人的精神內核。一首世界音樂元素的歌曲《千裏萬裏》,深刻地展現了婁底和漣源國際范的新名片。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開幕式暨文化旅遊推介會虛擬推薦官「漣漣」和「源源」震撼亮相,通過數字化手段,帶領觀眾漫遊婁底。結束歌舞秀上,演唱家陳思思與非遺傳承人尹湘峰搭檔演繹了《燈火裏的中國》,結合湘中非遺剪紙元素,生動體現了婁底漣源的底蘊風貌和歷年發展成果,千架無人機隨歌起舞,不斷變換成婁底和漣源的旅遊資源地標性場景畫面,閃耀星空。

  此次第二屆婁底旅遊發展大會以「蚩尤故裏·湘中明珠」為主題,漣源宣傳主題是「山水相漣·幸福之源」,舉辦時間為9月26日至27日,會期兩天,除開幕式暨文化旅遊推介會外,還舉行了文旅產業發展現場觀摩、文旅項目招商簽約儀式等活動。

  簽約項目20個總金額超200億元

  在27日的簽約儀式上共有招商引資項目20個,總簽約金額200.58億元。堅持「一地舉辦、全域聯動」的原則,開展五個繫列配套活動,構建「1+4+N」旅發大會推進布局,在全市形成「爭辦比干」的良好競爭氛圍,力爭達到「辦一個會、活一座城、興一方業、富一方民」的效果。這是婁底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決策部署的具體舉措,對進一步擦亮「蚩尤故裏·湘中明珠」旅遊品牌、構建文旅事業高質量發展新格局、帶動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漣源市作為第二屆婁底旅遊發展大會的承辦地,地處湘中,交通便利,物產豐富,產業發達,自然資源獨特,人文底蘊豐富。湖湘文化與梅山文化在此交匯,孕育了獨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有漣源湘劇、珠梅抬故事、梅山棕編等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漣源市北有國家地質公園湄江風景區,集山、水、洞、崖於一體,融合詩經、「七夕節」等愛情文化元素,主打愛情旅遊品牌,現已成為三湘大地最受歡迎的休閑旅遊目的地之一;南有「天下藥山」龍山國家森林康養基地,植被豐茂、逶迤磅礴,是著名的天然氧吧和避暑勝地,融合藥王文化、藥膳文化等元素,主打康養品牌,作為大會分會場,漣源龍山首屆藥膳文化節在此舉行。

  漣源市還擁有博盛生態園、飛水崖景區、楊市湘軍名將故居、南芙山莊、龍山藥王谷等旅遊景點。漣源市為做大做強文旅產業,辦好旅發大會,投資10.82億元,開工建設22個文旅項目,全力推進旅遊景區提標升級。

  山水相「漣」,幸福之「源」。漣源市搶抓機遇、不負重託,以全新的姿態,誠摯邀請各界朋友來漣源,共襄文旅盛舉。(文圖/傅春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