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郴心之旅 | 煙波浩渺間體驗「湘南洞庭」東江湖

時間:2023-09-09 20:20:00來源:大公網

  小東江上漁夫在撒網捕魚 

  9日,「郴心之旅——粵港澳大灣區媒體總編輯郴州行」媒體團一行沿步行棧道近距離觀賞了有「湘南洞庭」美譽的東江湖景區。

  清晨漫步在小東江棧道上,猶如走進一幅水墨畫之中。小東江段以景色絕美見長,江水從離水面百馀米深的東江大壩底部流出,水溫常年保持在8-10攝氏度,確實不適宜魚類生長。但大東江湖卻盛產鱘魚、小銀魚、翹嘴魚以及以虹鱒,金鱒為代表的淡水三文魚,讓遊客賞美景之餘,還能享美食。

  正因為小東江水溫極低,反倒成就了一大中華奇景——霧漫小東江,當夏季來臨,小東江清冽的湖水與濕熱的空氣在湖面交匯形成霧靄,遊客置身其間,宛若被輕紗玉帶纏繞,飄飄然彷彿置身仙境。

媒體團乘坐遊輪暢遊東江湖

  東江湖自然風光齊備,人文景觀也不可小覷。「一壩鎖東江,高峽出平湖」。距小東江景區百馀米的東江大壩,就像一把巨鎖,鎖住了不羈的東江水,也造就了煙波浩渺、風景如畫的「湘南洞庭」——東江湖。

  東江大壩是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第一座雙曲薄殼型拱壩,壩高157米,在同類型壩中排名世界第二,亞洲第一。大壩壩底裝有4台發電機組,從大壩頂部向下看去,能感受到一股攝人心魄的力量感,深不見底又氣勢恢宏。

  從大東江湖乘遊船出發,媒體團一行來到「山中有湖,湖中有島,島中有洞,洞中有廟」的世界第一湖泊島嶼溶洞——兜率靈岩。兜率靈岩入口位於黃草、清江、舊市三江匯流處,從溶洞入口極目遠眺,東江湖景區盡收眼底。

兜率靈岩

  這座島嶼溶洞全長6千米,暫對遊人開放1千米精華路段,自山腰入溶洞後如入太虛幻境,洞洞相連卻移步易景,洞內石筍、石幔千姿百態,石柱、石花交相輝映,宛如進入一座地下迷宮。

  這座世界級巨大溶洞裏還藏着幾個世界之最。一是全球最年長的溶洞,兜率靈岩形成於3億年前的古生代石炭紀,洞內牆體呈黃褐色,洞內石筍石柱基本已完成氧化,少見正在生長的白色鐘乳石。其次,溶洞內有一石柱,高37米,成為有記錄以來全球最高的溶洞石柱。三是溶洞內一面巨大石幔瀑布傾瀉而下,被譽為全球最華麗的溶洞石幔。(圖/文 劉恩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