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郴心之旅 | 走進「南方呼倫貝爾」仰天湖大草原

時間:2023-09-08 17:38:51來源:大公網

媒體團一行來到仰天湖草原  劉恩琛 攝

  「郴心之旅——粵港澳大灣區媒體總編輯郴州行」繫列活動進入第二天,8日下午,媒體團來到中國「最南端、最生態、最多樣、最清涼」的高山草原——被譽為「南方呼倫貝爾」的仰天湖大草原。

  仰天湖大草原位於郴州市西南部,海拔1314米,總面積40平方公裏,夏季平均氣溫20℃,綠草期長達9個月,是中國綠草期最長的草原。仰天湖草原景區由仰天湖與草原兩個板塊組成,草原腹地的仰天湖是第四紀冰川期饋贈的⼀個死火山口,四季不斷流的泉眼滋養着整片草原。

藍天白雲下,縱馬馳騁在廣袤遼闊的仰天湖大草原上,體驗北方草原的粗獷與豪放  受訪者供圖

  草原山脊上,矗立着蜿蜒百裏、高聳入雲的動力,白色與綠草相映成趣,構成了草原勝景。2021年被授予「湖南省自駕旅遊與露營房車標準化服務示範單位」「南方最美高山草原休閑露營地」等榮譽稱號,2022年被評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是粵港澳大灣區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之一。   

  一碧無垠駿馬翔,少年鞭響牧歌揚。來仰天湖,看霍比特小屋還原真實電影場景,打開童話世界大門;策馬奔騰、縱情高歌,感受草原清風拂面;打卡《中餐廳》第六季拍攝地,與明星「同框」;和小鹿、羊駝一起可可愛愛,喚起你的童心未泯;坐上最刺激的「草上飛」號列車,將南方草原的樂趣「一網打盡」。除此之外,景區全新打造的溯溪項目也即將上線。峽谷溯溪線路全長1.5公裏,景區在自然景觀的基礎上打造高低落差,讓清澈的溪流飛濺而下。

  2022年湖南衛視熱播節目《中餐廳》來到仰天湖錄製,收穫收視五網第一的好成績,讓仰天湖大草原成功「出圈」。電視畫面中每一幀風景更是成為觀眾、遊客心中打卡目的地。坐落在湖畔的餐廳目前被完好保留了下來,明星藝人們的同款倍受遊客青睞。餐廳周圍繁花錦簇,咖啡廳裏奶茶與咖啡的香氣撲鼻,還有精緻小食,是適宜拍照和小憩的人氣打卡點。

遊客體驗天然滑草場  劉恩琛 攝

  仰天湖大草原是獨特的高山草原,山林與草甸巧妙融合,這裏地域廣闊,空氣清新,可以體驗到最自由最暢快的露營之旅。景區共有四大露營基地:雲野營地、湖上雲居帳篷營地、雲集酒店營地、雲奢酒店營地。搭上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白天獨享草原美景,夜晚宿在星空之下,草原BBQ、露天電影與KTV、草原音樂會、森繫下午茶.....還有一應俱全的露營生活服務區。遠離城市喧囂,這是和自然最親近的接觸!

  大草原天然的滑草場,登上坡頂,乘坐在滑板上順勢而下,大地迎面撲來,心跳加速,此時,身心是何等的快意。轉眼間已翻飛在綠野從中,呼吸着青春的芳香,感受風一般速度與刺激。

仰天湖大草原吸引年輕人前來打卡  劉恩琛 攝

  在仰天湖大草原,還有最嗨的篝火晚會、樂隊演出、煙花表演......為豐富遊客體驗,仰天湖大草原打造繫列活動,點燃夜生活,給遊客一場專屬暢快之旅!人們難免抱怨生活沉悶,但在草原奔放的氛圍裏,大家可以唱最嘹亮的歌,追最自由的風,夜生活的最佳打開方式,在仰天湖大草原就能get到!

  給遊客「種草」 也要給草原種草

  幾年前,仰天湖大草原卻因為放牧無序,草地資源嚴重受損,出現草原沙化現象。為了保護和治理仰天湖大草原生態環境,北湖區委、區政府堅持踐行「兩山」理念,高標準編製了《北湖區仰天湖草原生態修復治理方案》,實施生態保護修復與強化草原執法等一繫列行動,進一步完善了封育禁遊與生態修復並重的保護機制。

  2020年,北湖區還引進金展旅遊開發有限公司,通過「保護優先、有序開發」的原則,實施自然恢復與人工修復、景區規劃與產業布局同步推進,對仰天湖大草原旅遊資源和相關產業進行統籌發展。同時,劃定4680畝核心草場進行重點生態保護和修復。從2020年6月至今,草原覆蓋率由恢復前的64%提高至95%。

  「美顏」後的仰天湖還帶動當地村莊的文旅發展,特別是隨着基礎設施、景區建設、道路拓寬等提質改造,讓周邊養馬合作社、草原民宿、農家飯店大量興起,綠色生態的環境讓村民們腰包越來越鼓,每年可增收近5萬元。(劉恩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