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郴心之旅 | 粵港澳大灣區媒體總編輯走進郴州山水畫卷

時間:2023-09-08 09:54:29來源:大公網

  第二屆湖南旅遊發展大會將於9月16日在郴州舉行,作為第二屆湖南旅遊發展大會開幕前的重要活動之一,「郴心之旅——粵港澳大灣區媒體總編輯郴州行」繫列活動9月7日在郴州啟幕,在接下來的兩天裏,40餘位來自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的媒體代表將走進郴州的山水畫卷,沉浸式體驗郴州之美。

郴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賀建湘主持啟動儀式  劉恩琛  攝

  本次活動由湖南省委宣傳部指導,中共郴州市委、郴州市人民政府、湖南出版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主辦,郴州市委宣傳部、湖南國際傳播中心、瀟湘晨報社承辦。

  郴州市位於湖南省東南部,與廣東、江西接壤,是湖南的南大門、中部地區對接粵港澳的橋頭堡。郴州自秦置郴縣始已有2200多年歷史,是湖南省歷史文化名城。這裏鍾靈毓秀、人傑地靈,是中國農耕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是「湘南起義」策源地、「第一軍規」頒布地、「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中國女排成就「五連冠」騰飛地、世界首批「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崑曲的孕育地。全市11個縣市區都屬革命老區,走出了鄧中夏等革命先驅和黃克誠、蕭克、鄧華等9位開國將軍。「半條被子」的故事傳遍世界。

霧漫小東江   李文豪  攝

  粵港澳大灣區與郴州之間的交流源遠流長,2021年,郴州市榮獲「2021中國廣東旅遊總評榜」年度「最受歡迎國內旅遊目的地」稱號,也是唯一一座廣東省外的獲獎城市。今年5月,香港中國旅遊協會授予郴州市「最受歡迎國內旅遊目的地」稱號。在今年發布的「大灣區遊客最喜歡的湖南20景區」榜單中,前6名景區郴州佔了4席。

  仰天湖  受訪單位供圖

  郴州市為了充分挖掘大灣區旅遊市場潛力揮出「引進來」與「走出去」的組合拳。「引進來」,郴州亮出「特別禮遇」迎大灣區遊客,憑粵港澳大灣區身份證,可享景區門票打折待遇;開通「粵港澳大灣區遊客專用通道」。「走出去」,郴州賣力吆喝,今年3月底,2023年湖南文化旅遊消費季暨「攜手大灣區五十萬港澳遊客入郴」活動在郴州啟動;4月,佛山颳起最炫「郴州風」,郴州文旅招商推介活動「走出去」打響頭炮;5月,藉力「港洽周」暨湖南文旅推廣活動,郴州向深圳和廣州發出熱情邀約;6月,第十九屆深圳文博會郴州專場文旅推介會上,大美郴州再次走進深圳,向世界發出誠摯邀約。

  本次「郴心之旅——粵港澳大灣區媒體總編輯郴州行」繫列活動啟動儀式上,由湖南出版集團、中南出版傳媒集團重磅推出的《只此郴州》《最美郴州》《郴州旅遊地圖》《周敦頤與郴州》《莽山傳》《東江湖傳》等9部圖書作品也將嶄新亮相。這些圖書將全面生動展現郴州的風景好看、景區好玩、美食好吃、故事好聽,以優質文化環境賦能營商環境塑造,全方位提升郴州城市品質,助力郴州經濟高質量發展,為打造書香郴州、閱讀之城貢獻力量。  

  高椅嶺  受訪單位供圖

  在這趟旅程中,來自大灣區主流媒體的總編輯及記者代表,將漫步在郴州的大美山水畫卷中:在霧漫小東江的縹緲仙境裏,感受山水的寧靜與美好;在天地遼闊的仰天湖草原山巒間,靜看牛群和駿馬在天邊馳騁;在711礦舊址前,歷史陳列館裏,紅磚青瓦建築旁,追憶「兩彈一星」偉業背後的湖南故事;在悠長的湘昆唱腔中,餘音繞梁的聲律裏,領悟崑曲藝術的博大精深……

  崑曲表演  劉恩琛 攝

  啟動儀式後,媒體團一行來到湖南省崑劇團,觀看了《鴛鴦箋·扈家莊》《虎囊彈·山門》《牡丹亭·驚夢》等劇目,悠長的湘昆唱腔中不僅能感受到崑劇的魅力,還能看到其中傳承的力量。

  崑曲,迄今已有六百馀年歷史。崑曲與古希臘悲劇、印度梵劇並稱為世界三大古老劇種,如今古希臘悲劇與印度梵劇皆已在歷史的塵埃中湮滅,惟中國崑曲獨存於舞台。2001年5月18日,中國崑曲藝術獲得全票通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為世界首批「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劉恩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