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湖湘非遺 驚艷世界 | 鳳凰文武茶燈

時間:2023-08-22 14:12:00來源:鳳凰古城旅遊區

  湖南鳳凰文武茶燈是傳統民間歌舞,它集歌、舞、戲、雜技、樂於一身,主要流行於鳳凰縣南部的廣大地區。鳳凰文武茶燈以扇為主要表演道具,表演者身段優美,婀娜多姿。一般為雙人表演,為小丑與小旦,也可4人、6人、8人群體表演。2012年,茶燈被列為第二批湖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茶燈分為文茶燈和武茶燈兩種,以文茶燈為主。所謂文茶燈是指其表演時溫柔詼諧、歡快活潑、熱情奔放,給人以歡快熱烈、賞心悅目的感覺。武茶燈表演時除包含整套文茶燈的技藝外,表演時還帶有體操、民間雜技藝術的動作,如翻跟頭、前空翻、後空翻、1跳、1抱腰等。

  武茶燈的表演難度比文茶燈要大得多。武茶燈的表演詼諧風趣,緊張熱烈,能激發觀眾的熱情,鼓舞觀眾的鬥志,很受群眾歡迎。

  茶燈雖然是一種民間舞蹈,但在表演上卻有着曲藝藝術沒有的東西。它的表演有角色分工,一般是雙人表演,分男女角色,男角為小丑,女角為小旦,在長期的演出實踐中,通過民間藝術不斷地改進加工,它由原來的雙人表演。發展成為四人、六人、八人表演,甚至更多人的群體表演。

  茶燈不管是雙人、多人乃至群體表演,都離不開它的藝術結構,即茶燈表演的套路(又叫套子)。茶燈表演的套路大大小小有100多種,但最主要的套路有三十多種。如燕子銜泥、雪花蓋頂、隔簾相看、邊魚上灘、美女梳頭、黃龍纏腰、鷺鷥踩蓮、種茶、謝茶、盤茶、內荷花、外荷花、上荷花、下荷花、正反雲手等,這些套路都有嚴格的結構,每個套路在表演時都必須按照動作的規定和身段,不能隨時更改。

  茶燈雖然有這麼多的套路,各套路雖然都是獨特獨立的,值它們之間卻有着十分緊密的聯繫,各種套路從表演一開始就一個接着一個連續地表演下去,直到結束,一氣呵成,形成一個完整的藝術體繫,其文化內涵和藝術含量都有着極高的品位,真正達到了表演形式和藝術展演的完美結合和高度統一,展示着茶燈不可替代的藝術魅力。

  茶燈既是一種民族民間文化。更是一種極富特色的民間舞蹈藝術,它的結構完整、特色鮮明,泥土氣息很濃,有很高的藝術欣賞價值和民族文化價值。

  鳳凰縣的茶燈從開始產生到形成發展,是經過一段漫長的歷史,在這幾百年的歷史進程中,民間藝人們執着地追求對茶燈的藝術進行不斷地探索、改革、創新,才形成今天這一完整的藝術個體品種。

  一種文化藝術品種一旦形成以後,它就以一種獨特的藝術方式出現在人民群眾之中,得到了人民群眾無比地喜愛和歡迎,同時也得到了廣大群眾的認可和肯定,這是歷史的成因和使然,因此,茶燈具有較高的歷史價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