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湖湘非遺 驚艷世界丨鳳凰苗族銀飾&土家織錦

時間:2023-08-22 14:04:00來源:鳳凰古城旅遊區

  鳳凰苗族銀飾手工技藝,是苗族最喜愛的民間傳統工藝,主要用於苗族婦女的審美裝飾,品種多樣,色彩鮮艷,裝飾繫統全面,成為配合繫列,體現其整體效應和整體裝飾之美。苗族銀飾還是一種最集中、最全面、最繫統的風情風俗習慣的展示。

  從整個苗族銀飾裝飾表現方式來看,可分為頭飾、面飾、頸飾、肩飾、胸飾、腰飾、臂飾、腳飾、手飾等幾個部分。每一個部分的飾品件都有一、二乃至多件以上組合,形成一個完整凝聚不可分割的整體。它的每一項組合都是通過精心設計的,把格調、韻味、情趣、審美意識融為一體,表現了高度的外觀美和形式美。

  頭飾部位的裝飾品有銀鳳冠、銀花帽、銀簪花、銀髮髻、梳山、空心花罩等多種裝飾品。銀鳳冠和銀花帽是頭飾中的主要飾品,也是整套銀飾繫列之首,有龍頭鳳尾之美稱。銀鳳冠和銀花帽的製作複雜,使用的小件飾品少則達150餘件,多則達200餘件,工藝流程長,它是苗族銀飾中的精品,價值高昂珍貴。頸飾部位的銀飾品主要是銀項鏈,又叫銀項圈。

  銀項圈的式樣有輪圈、扁圈、盤圈、根圈幾種。以輪圈、扁圈為最常見之飾品,製作一根銀輪圈,需要花純銀一斤二兩。銀飾肩飾和胸飾部位主要有銀披肩、銀牌、銀鏈、銀鈴、銀小件飾品如牙扦、銀大刀、銀劍、銀鉤、銀弓、銀針筒等。銀飾在手、腳、腰飾部位,銀飾品主要有銀手釧、銀手鐲、銀戒子、銀鑽花腰鏈、腳環等。佩戴時可根據自己的需要和喜好而定。

  苗族銀飾花色品種多樣,大小飾件齊全,精緻美觀,有極高的觀賞價值和實用價值。

  土家族織錦

  湘西土家織錦民間俗稱「打花」,主要有土花鋪蓋(土家語西蘭卡普)和花帶兩大品種。

  湘西土家織錦中西蘭卡普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她使用古老的腰式斜織機,採用「通經斷緯」的挖花技術,具有漢唐「經錦」的遺風,有「數紗花」「對斜」平紋素色繫列和「上下斜」斜紋彩色繫列兩大流派。其技術之精湛,藝術之完美,原理之科學實屬罕見。

  土家花帶是土家織錦中普及面更廣的一個小品種,它採用「通經通緯」起「經花」的手法織成,幾乎不需要專用工具,完全在織造者的雙膝間完成,是織造工藝中最古老的方式之一,有織造「活化石」之稱。

  土家織錦以圖紋命名,但又常常「名存形異」。傳統的西蘭卡普有360餘種,其中斜紋彩色織錦200餘種,平紋素色織錦150餘種,土家花帶50餘種,圖紋題材涉及到動物、植物、生產生活、抽象幾何等七大方面。其圖紋種類的數量是全國少數民族織錦中所罕見。並以豐富的圖紋形式講述着古老文明的歷史進程:

  「窩畢」(蛇花)和「實畢」(小動物)等是原始獵漁時代的代表;「神龕花」和「六喬花」等是刀耕火種農業的痕跡;「土王一顆印」和「老司衣」等是八百年土司統治的見證;「福祿壽喜」和「萬字流水」等則是改土歸流後漢文化的融合。至於「四十八勾」和「台台花」更是以獨特的靜態形式、民俗活動和精神心態三個空間層次,展示了土家族人們的原始宗教的信仰和崇拜,被稱之為「寫」在織物上的土家歷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