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深溪口隆興村:人人共建美麗幸福鄉村

時間:2023-05-09 19:09:24來源:大公網

  沅陵是林則徐筆下「一縣好山留客住,五溪秋水為君清」、沈從文口中「美的讓人心痛」的地方,也是沅陵縣市民徒步、垂釣、採摘、休閑旅遊的「後花園」,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2022年,隆興村榮獲湖南省「美麗村寨」稱號,打造了生態環境友好、湖湘特色鮮明、村村宜居宜業、人人共建共享的美麗幸福鄉村。

花園式居民村舍

  黨建引領,打造醉美鄉村

  隆興村位於沅陵西部,距離縣城10公裏,G241張沅旅遊公路貫村而過,平均海拔530米,系亞熱帶季風氣候,森林覆蓋率達85%以上,地裏位置優越。隆興村利用地域優勢,在鄉村治理中始終以環境綜合整治為主線,堅持生態文旅、美麗鄉村、融合發展的工作思路,持續開展治垃圾、治水、治廁、治房、治鄉風等「五治」行動,2022年被評為「沅陵縣鄉村治理示範村」。

  在推進隆興村環境綜合整治過程中,深溪口以「微網格」實現精準治理,落實黨員幹部「五個到戶」,推行「黨建+微網格」模式,壓實微網格「一長兩員」工作職責,督促指導群眾管理好個人庭院衛生。以微整治破解隆興村髒亂差難題,實施「三清一改」整治提升,清理隆興村生活垃圾,倡導垃圾分類,畜禽養殖做到人畜分離,養殖排放經過沉澱、發酵、厭氧等做到無污染排放。

  以微改造破解住房安全難題,針對隆興村空心房多、木房多、破舊豬欄廁所多、菜園雜亂無章等現象,按照黨員引領、群眾自建、專業人員打磨刷漆的方式進行拆除和微改造,升級改造成村中「微花園」「微菜園」「微果園」,實現「一戶三園」。以微服務破解公共建設難題,拆除後的閑置空地,將其作為公共區域統一規劃使用,建設休閑庭院、停車場、休閑建設場等公共設施。

  以微分類破解改廁難題,分類實施「缸體式、現澆式、濕地式」和「單戶單體+人工濕地、多戶連片+人工濕地」改廁模式,「一組一樣,一戶一策」,有效破解改廁難題,實現140戶旱廁清零。隆興村內環境整治成效不斷鞏固提升,工業污染、農業污染、生活垃圾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村內環境衛生、綠化、美化水平不斷提高,居住環境明顯改善,助力了鄉村振興。

  發揮優勢,以「產」興「業」

  隆興村充分發揮產業優勢,以「產業興旺」為主軸,以縣農業產業龍頭企業宏泰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帶動,打造大棚草莓、訂單式蔬菜、小水果採摘基地、林下生態養殖等產業,壯大村集體經濟。隆興村已建好200畝的大棚草莓基地,作為鄉村振興村集體產業先行先試。並採取「村集體+大戶+基地」的租賃形式運作,每年可為村集體經濟受益18萬元以上。

  以城郊融合發展為導向,抓好村莊規劃及美化、亮化,結合小水果、時令蔬菜等產業發展,建設周末休閑、度假、採摘、垂釣、體驗示範村。隆興村預計將楊家組沙田地段150餘畝農田打造成縣級訂單式小水果供應及休閑採摘基地。同時,建好產業道路、遊步道、水池等配套設施,實施好青岩洞休閑垂釣區建設,將為今年全市文旅大會在沅陵召開,送上一張新的生態農旅名片,並以「公司+合作社+大戶+基地(農戶)」模式運營,為村集體經濟增收和老百姓農副產品銷售開展新的渠道。以保鮮庫建設為基礎,成立電商平台,充分發揮訂單式四季蔬菜供應基地優勢,為市場供應提供充足貨源,2023年可村級可受益1萬元。

  法治保障,構建治理新模式

  隆興村是納入2022年度度全縣鄉村治理示點村之一,2022年榮獲「市級清廉村居」,根據隆興村人口居住情況,以村為節點,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身份與權利不變以屬地化管理的原則,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不斷優化村幹部隊伍結構,黨組織加強培訓學習,為鄉村振興提供組織保障。

探索鄉村治理新模式

  緊緊圍繞「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充分發揮「7+4」群團組織的作用,努力構建自治、德治、法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樹立村民的主人翁思想,積極引導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提升、自我監督,實現社會和諧、鄰裏和睦、家庭和美,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

  成立隆興村幸福協會,以「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的理念和情懷,為隆興村的全體村民建立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隊,以「黨建帶群建、共建促發展」的思想,制定《隆興村幸福基金相關管理制度》。近兩年,隆興村共走訪慰問困難群眾、困難黨員、大病重病戶26戶次,困難師生11人次,開展「微服務」辦實事12件,累計投入關愛資金21萬多元。幸福協會的成立,已在扶貧濟困、獎學助學等方面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進一步傳承和弘揚崇文尚德的優良傳統,凝聚全村發展力量,共建幸福隆興,推動和實現鄉村振興。

  近年來,隆興村黨組織將推動鄉風文明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抓手,積極探索鄉村治理新模式,以「黨建帶群建、共建促發展」的思想,加強了《村規民約》、《村規民約實施細則》、《家風家訓》、《隆興村移風易俗倡議書》、《隆興村紅白喜事規章制度》的規範制訂和宣傳引導及督促檢查,形成隆興村良好文明的村風、家風氛圍;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通過廣播喇叭、宣傳車、宣傳欄、張貼標語、微信公眾號推送、「習語沅音」、送電影下鄉、村級好人榜(善行義舉榜)等靈活多樣的宣傳形式、實實在在的舉措,積極倡導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導群眾自覺破除陳規陋習、展現良好形象,紮實有效地推進了農村移風易俗工作;新建了農村綜合服務平台、籃球廣場、戲台等公共服務項目,為方便群眾辦事及開展群眾性文體活動提供了干群連心的平台;大力開展十佳「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婆婆」、「最美媳婦」、「最美丈夫」、「最美兒女」等活動,群眾幸福感、獲得感明顯增加。(傅春桂 姜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