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無中生有」呈現電影幕後世界

時間:2023-05-04 14:46:10來源:大公報

  香港的電影藝術舉世矚目,幕後美術團隊和造型指導的付出都相當重要,他們將編導想法化為立體光影,為觀眾打造一個又一個經典電影場景。由康文署及香港電影美術學會聯合主辦、香港文化博物館與香港電影美術學會聯合籌劃的「無中生有─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展」,今日起至9月4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展品內容豐富,跨度從上世紀60年代至今,涵蓋一系列服飾造型、道具、場景設計等,引領觀眾走入電影幕後世界。

  大公報記者 劉毅、劉旅程

  電影是香港流行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電影的成功,有賴台前幕後整個團隊的集體投入,其中美術及造型指導功不可沒,他們根據故事中的環境、背景、情節及人物,從無到有,將劇本文字立體化,設計出細膩逼真的布景和道具,以及切合角色的服裝造型,打造電影世界。

  展覽為首個全面闡述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的展覽,集合三年多的研究成果及逾200位電影同業及公司提供多方協助。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林國輝介紹,該展覽是首屆香港流行文化節活動之一,旨在記錄香港電影美術的發展,以呈現美術及服裝造型在電影創作上的功能和重要性。透過展示一系列經典服飾造型、道具、場景、行業用具及工作間場景等,希望能夠引領觀眾走入電影幕後人員的世界,探視香港電影美術專業的建立過程,並認識香港電影文化的特質,以及電影工作者靈活變通的專業精神與兼容並蓄的創作特色。

  從任何區域均可觀展

  開幕式於昨日舉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今次展覽全方位介紹香港電影美術和服裝造型設計,參觀者可以從中了解到香港電影取得的輝煌成就,除了演員導演編劇等的工作成果外,幕後也有一班很重要的美術指導、服裝道具以及布景製作等多個單位的精英團隊支持,才能令到整個電影行業蓬勃發展。

  香港電影美術學會會長文念中在開幕式上表示,今次展覽主要呈現電影美術指導的心路歷程,以及他們如何去發展一些設計概念。文念中還表示,電影團隊中的美術設計、服裝指導都要根據劇本的環境、背景、情節及人物,將文字立體化,設計出細膩逼真的布景和道具,甚至很多時候都會看到一句話:「設計出一件可以毀滅世界的武器」,誰都沒有聽過,也沒有見過,都需要去想像出來。這就是從無到有的過程,也正應和了展覽名。

  談及籌展過程最困難之處時,文念中直言最大挑戰在於不停地找電影公司或版權擁有者談服裝和劇照的使用權,而展覽的獨特之處就在於參觀者能夠看到電影美術指導的創作過程,如何一步步將草稿和樣本通過視覺化表現出來。

  香港電影美術學會副會長劉天蘭亦道,美術設計和服裝指導並不單單是為了呈現美麗,更多時候都要考慮如何符合電影本身的生態,以及考慮到年代背景和社會議題。「今次的布展,並非是按照時間順序排列展品,觀眾從任何一個區域都可以觀展。整個展區分為了搭景陳設區、道具百子櫃、梳化服裝、片場光景等,全方位呈現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之精彩。」

  多套經典戲服首次展示

  昨日發布會現場,有傳媒問及整個展覽展品的數量,主辦方表示展品多到數不過來。步入展廳,如同步入一個服化道的光影長廊,目之所及,電影場景手稿、服裝、道具,應有盡有。在一面標有服裝組的牆壁上,陳列着林林總總的各類演員服裝,當中有一張從牆面垂落的長表格記錄的是電影《梅艷芳》的服裝表。

  是次展出焦點展品包括《滿城盡帶黃金甲》帝後大朝服造型、張曼玉於電影《英雄》中所穿紅色古裝、莫文蔚於《東成西就2011》中的天神阿修羅造型、《狄仁傑之通天帝國》場景設計及概念圖手稿、《傾城之戀》中出現的綠色膠雨衣以及《明日戰記》科幻服裝和《毒舌大狀》律師袍等。現場還播放《香港電影及服裝造型精華巡禮》影片,展示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指導多年來的優秀作品。

  為配合展覽,主辦機構將舉行一系列講座和工作坊,並以《築蘿人》為題,將60位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工作者的訪談文字,於本月起上載至博物館網站供公眾瀏覽。

  部分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