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合肥向中國最強量子算力城市邁進

時間:2022-12-09 17:24:57來源:大公網

  作為全國僅有的4個國家綜合性科學中心之一,安徽省合肥市是全國省會城市中較早系統布局量子科技研發及產業化的城市,也是中國首台可實際應用超導量子計算機的誕生地。從單比特到64比特量子量子計算機,再到即將推出的更高比特量子計算機「悟空」,科創之城合肥正向中國最強量子算力之城邁出堅實腳步。

  合肥,在全國最早開發出可以投入實際使用的量子計算機。2020年9月,搭載6比特超導量子芯片的本源悟源,是中國首台國產工程化的超導量子計算機。其誕生於中國第一家量子計算公司——合肥本源量子計算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並通過雲平台向全球用戶提供量子計算服務。作為一台能夠脫離實驗室環境穩定運行的超導量子計算機,它支持在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大數據、航空航天、化學工業、密碼破譯等領域發揮作用。

合肥造」量子計算機本源悟源。(本源量子供圖)

  2021年,24比特量子計算機在合肥交付使用,合肥的實際可用量子算力再進一步。2022年,64比特量子計算機「悟源」三代在合肥完成研製。記者從安徽省量子計算工程研究中心獲悉,合肥相關量子計算企業近期將發布更高比特的新型量子計算機。

「合肥造」量子計算機本源悟源。(本源量子供圖)

  比特,是衡量量子計算機性能的國際公認標準。理論上說,比特數越高,量子計算機的算力越高。量子計算機對比現有計算機算力,大致相當於現有計算機算力對比算盤。中國科學院院士郭光燦介紹,在特定運算任務下,量子計算機只需大約200秒就能完成最強超算需1萬年才能完成的任務。

  「在實際可使用的量子算力領域,目前合肥市走在全國前列。」中國計算機學會量子計算專業組執行委員賀瑞君說,同時在量子計算專利數量及被引證數量方面,合肥均居於全國第一。

  在2022年全球量子計算技術發明專利排行榜(TOP100)中,來自安徽合肥的本源量子公司以234件量子計算髮明專利數和133件發明專利被引證數,在專利數量和被引證數量上均進入全球前十、全國第一。

  近期,更強「合肥造」量子計算機「悟空」即將發布。本源量子總經理張輝博士介紹,這台更高算力的量子計算機應用本領更強,將賦能金融、化工材料、生物醫藥、人工智能、大數據等行業,有可能讓這些行業如孫悟空般「七十二變」。​(張玲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