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秋高氣爽 地質公園奇觀漫遊

時間:2022-10-31 12:27:14來源:大公報

從萬宜水庫東壩望去,可以欣賞世界罕有的岩柱風光。

  在風和日麗的午後,踏上萬宜地質步道,眼前的巨型山石和海岸星羅棋布的島嶼令人心潮澎湃。10月26日,全球最大的科學組織之一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公布了全球首批100個地質遺產地最終目錄。

  位於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香港地質公園)的早白堊世流紋質岩柱群(即六角形火山岩柱)入選為首百個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國際地科聯)地質遺產地。趁着秋高氣爽,記者來到西貢感受這份世界級的壯美景觀。

  大公報記者 顏 琨

  從市中心出發,開車約一小時,便來到了西貢。穿過西貢市區的車流,沿着僻靜山路蜿蜒前行,不時能看到牛群和在路邊停下的出租車。不一會,兩旁茂密的樹林中出現一小段間隔,陽光因此照了進來,也讓視野變得開闊。山路之外,是無垠的大海。海面上的島嶼在陽光下呈現出一片生機。

  終於,車輛在萬宜水庫東壩停下。一下車,就看到一條長長的堤壩,還有被幾座山圍住而形成的湖泊。當然,在這裏,已經可以遠遠看到六角形岩柱的風貌。在1億4000萬年後的今天,位於糧船灣海岸的六角形岩柱群依舊壯觀。

  無論是直立的六角形岩柱,還是經過漫長歲月風化而成的彎曲石柱,構成了獨特的地質奇觀。據了解,西貢地區的六角形岩柱覆蓋面積超過100平方公裏,石柱的直徑可達到3米,高度數十米至150米不等。

  據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高級地質公園主任陳羽嵐介紹,六角形岩柱是一種獨特的地質遺跡。其他地區的六角形岩柱大多是玄武岩形成的,因此其硅質含量較低;而西貢的岩柱是流紋質火山岩,其岩石的硅質含量可以達到76%。因此,在風化之後,岩柱能夠呈現罕有的土黃色。

  岩柱群分佈廣 保存完好

  由於西貢地區的六角形岩柱群數量多,分佈廣,保存完好,成為在世界範圍內都罕見且獨特的地質現象。而正是這些一眼望不到邊際的六角形岩柱,讓西貢聞名於世。

  斗轉星移,岩柱的形成就像是回顧大自然的形成與變遷。在約1億4000萬年前,在香港形成了幾座大型火山,其中一座便是坐落在西貢。在經受了巨浪積年累月的拍打,在海水的侵蝕下,靠近海邊的岩柱逐漸變成海蝕洞。隨着海蝕洞的不斷加深,還會形成海蝕拱。

  在山上的岩柱也有着明顯的歷史痕跡。每當地殼「輕輕」錯動,都會在地表形成大的損壞現象。不少岩柱有着大面積的明顯破損和斷層。從東壩往下走,兩側標誌牌都寫着「小心山上巨石」。沿路可以看到在碎石帶上因劇烈摩擦而掉落的碎石塊,那些岩柱彎曲的地帶逐漸交錯,見證了千萬年的岩漿活動變化。

  除了令人慨嘆的六角形岩柱,海蝕洞也堪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岩層斷裂帶容易受到海水的侵蝕,最初是在岩柱上形成凹槽。積年累月,便成為了海蝕洞。沿着東壩之下的路往前走,便能夠看到被保護的海蝕洞。自1978年萬宜水庫建成後,防波堤可以有效地阻擋海浪,讓海蝕洞不再遭受侵蝕。如今的海蝕洞和當年的形態幾乎一模一樣。

  防波堤帶來視覺享受

  除了自然景觀,萬宜水庫的防波堤也成為一道風景線。據了解,防波堤由7000多塊消波塊緊扣而成。消波塊是呈灰黑色的雙T形石塊,每塊的重量可達到25噸,能有效的吸收海浪的衝擊力。如同日夜堅守的衛兵,保護着水庫和堤壩不被破壞。

  站在萬宜地質步道上,可以看到相鄰的破邊洲、花山、糧船灣,再遠一點的大蛇頂、獨孤山、元五墳(南風灣)的景色也能一覽無遺。倘若能走水路,逐一路過這些島嶼,想必更能體會「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的境界。

  中國七地列全球首批地質遺產名錄

  1 香港早白堊世酸性火成岩柱狀節理:由富含二氧化硅的酸性流紋質火山岩形成

  2 珠峰奧陶紀岩石:代表地球歷史上最重要的時期之一

  3 雲南澄江寒武紀化石產地和化石庫:為揭示「寒武紀生命大爆發」奧秘提供證據

  4 雲南石林喀斯特:世界上該類喀斯特的最好樣板

  5 浙江長興「金釘子」:記錄了2.52億年前最大的生物滅絕事件

  6 內蒙古巴丹吉林沙漠必魯特高大沙山和湖泊:擁有世界罕見且獨特的沙漠與湖泊系統

  7 藏南絨布峽谷滑脫構造體系:為揭示複雜造山帶的結構與形成過程作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