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冬季黃南,感受冰火激情的「於菟」

時間:2021-12-19 22:13:36來源:黃南藏族自治州文體旅遊廣電局

  「於菟」,是驅妖降魔求吉祥的一項原始古樸的民俗。每年農曆十一月二十日在青海省同仁市年都乎鄉年都乎村舉行,這一儀式的重要內容,是防止魔鬼等侵害人畜,將酥油,炒麵製作人畜身形,並且用咒語,誦經等宗教儀式加持,並以之代替人畜生命往外送出去的一種民間宗教活動儀式。

  當天按村裡的規矩,有7名健壯的青年男子組成,舞者上身裸露,下身將褲腿卷至大腿部,然後用鍋底灰和墨汁塗抹在裸露出來的皮膚上,並在臉部和全身畫成虎豹紋,頭上掛着名為「塞馬」的長紋條,嘴裏叼着生肉,脖頸上纏繞着生肉腸,手握木棍,腰別利劍等,妝扮好的「於菟」們在完成一系列宗教儀式後,有降神師敲着神鼓,按着神旨立誓,最後「於菟」們跳躍至各家各戶儘快叨食事先預備好的鮮肉、圈饃等食物,整個場面充滿了濃重的宗教色彩。

  「於菟」入列第一批國家級遺產名錄推薦項目名單。早從農曆初五開始,寺院僧人已念了三天的平安經,拉開年都乎村歲末「於菟」遺俗的序幕。

   

  兩隻大虎伴着法師的鑼鼓,只在街中巡望震懾,其職責是防止妖魔從各家各戶中悄然逃循。此前各家各戶供桌上已經準備好了饃饃、果品及酒肉等,等着那些於菟前來享用。

  在進入百姓家以後,於菟們可以肆無忌憚地蒐尋食物,並將這些食物銜於嘴中,搖頭擺尾,做老虎吞食狀。於菟們從人家翻越出來後,匯聚在村裡的巷道口,村民們將準備好的中間有孔的饃饃穿在於菟們手持的棍子上,於菟們聚齊後,邊舞邊走出村莊。

  如果村民家中有病人,他們還會從病人身上跳過,以示把病魔驅走。

  當「七虎」走遍村落食足飯飽之後,村民點燃鞭炮,法師頌經,村民驅趕於菟。扮演於菟者一路逃竄到河邊,砸開河面上的冰,然後用水洗去身上的虎豹花紋。在回來的路上,人們燃起一堆火,讓他們從火上跨過去,表示這時候妖魔邪惡已經除去。

  

  以上是「於菟」的整個過程,看完整個過程或許有好多遊客會產生好奇心,這不只個別人才有的好奇,只要看過都會有這樣那樣的好奇,在零下二十度的嚴寒當中,「於菟」們捲起褲腿,赤裸上身,從化妝開始到驅魔逐邪,祈求平安活動結束,「於菟」們都要在寒冷的戶外表演約4小時左右,他們不冷嗎?難道他們體內都有熊熊烈火在燃燒嗎?還有他們竟然可以輕鬆地從很高的牆下攀躍而上,或從高高的屋檐上飛身而下卻毫髮無損!難道於菟們真的「得了神力」,功夫非凡嗎?還是他們都有什麼護體神功?還有他們嘴裏的生肉最後也會被他們生吃嗎?

     

  還有研究都說,「於菟」舞的歷史淵源是個謎,既然是古楚人對虎的稱謂,那麼這種保持着古風的儺舞可能源自楚地,而它又怎麼會出現在青藏高原的同仁市?又何以獨存於這個市的年都乎村而別處沒有?又有人說,年都乎的「於菟」舞是古西羌人虎圖騰文化的遺存,這又有何根據?

  

  一些民族的特異風俗的出現看似沒有道理的地方,遺世獨存,而成為一種令人費解的謎。「於菟」舞是一個極具人文價值又很獨特的文化現象,它有它存在的理由,關於「於菟」習俗民間也有多種說法,如果您也想要真正的了解「於菟」舞,那就趕緊收拾行囊,帶上這些疑問向黃南州出發吧!讓我們一起相約2021年「於菟」節。(文章來源於黃南藏族自治州文體旅遊廣電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