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大型地情文獻《魏家坡》舉行首發儀式

時間:2021-01-30 13:43:13來源:大公网

  大公網訊(金月展 通訊員 孟慶梅)1月30日, 大型地情文獻《魏家坡》在洛陽市孟津縣魏家坡景區舉行首發式。全書以翔實的史料、嚴謹的結構、簡潔的文字、通俗的描述、珍貴的圖片,全景式描繪了魏家村的鄉村文化和風土人情,為地方村史編纂提供了值得借鑒的經驗。首發式採取了網絡直播形式。

  據介紹,為做好傳統文化村落的保護,2019年8月,洛陽市啟動編纂大型地情文獻《魏家坡》一書。圖文並茂的《魏家坡》一書,由河南大學、洛陽理工學院、洛陽科技職業學院、農家參謀雜誌社等一批學者、作家參與編寫,著名歷史學家鄭貞富擔綱總纂。《魏家坡》一書共分22個部分,全書30多萬字、100餘幅插圖,其中著名畫家聶劍帆、翁潔峰等人創作的魏家坡歷史風情畫50餘幅,全面記述了從元古到當代魏家坡的歷史變遷、社會經濟、文化教育、著名人物等內容。

  首發式上,洛陽市政協副主席安石柱稱,魏家坡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名村,是黃河流域的一顆名珠,是洛陽文化旅遊的一張閃亮名片,編寫這樣一部地情文獻十分必要。 《魏家坡》一書站在時代和人民的高度回眸歷史、展望未來,寄托了編寫團隊對家鄉的熱愛。該書內容豐富,思路開闊,從不同角度講述了魏家坡的變遷,為我們展現了軟實提升的樣板和傳統村落經濟文化發展的廣闊前景,給人以鼓舞和啟發。

  洛陽科技職業學院副院長董延壽稱,《魏家坡》這部書記載了這個村落上千年的歷史變遷,系統總結了新的學木成果,提出了若干新觀點,這不僅有重要學術價值,對魏家坡的進一步建設,提供了一個理論空間。

  據介紹,魏家坡村,總面積約2800畝,常住2100戶,擁有數千年的歷史。它是上古栗陸氏故都、夏商周儀栗古城、老子故里、戰國末期魏國王族的遷居地、魏晉石梁塢,是唐代宰相魏徵、后周宰相魏仁蒲山池院所在地,是牡丹名品魏紫故里。現存清代民居有16個院落,是豫西地區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古民居群,還有保存完整的天井窰院及大量古樹名木。

  近年來,魏家坡村依託清代古民居,按照「固態保護、活態傳承、發展業態」的要求,切實做好傳統村落的保護開發,走上一條發展鄉村旅遊、帶動群眾脫貧致富、帶動集體經濟發展的路子。魏家坡古村落景區自2016年底試運營以來,單日最大遊客量達到了10萬人次,先後舉辦了「魏家坡。中國年」系列活動,錄制了中央電視台「美麗中國鄉村行」節目,承辦了首屆洛陽市「中國農民豐收節」主場活動和第二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主會場活動,榮獲中國傳統村落、河南省鄉村振興示範村、河南省千村整治萬村示範示範村、省級美麗鄉村等榮譽。

  孟津縣委書記楊劭春,洛陽市政協農工委主任歸寶辰,農家參謀雜誌社社長范小紅,著名中醫學家肖建勛,著名考古學家余扶危,著名書法家吳大崴、張焉如,著名作家王曉鴿,孟津縣政協副主席趙浩卿,孟津縣委宣傳部副部長裴建宗,孟津縣融媒體中心主任  韓曉偉,洛陽華創旅遊開發公司董事長 張亞壯,華創集團洛陽區域總經理、《魏家坡》項目總經理湯其超等,出席了首發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