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伊川徐陽墓地新發現一座春秋時期戎人王級大墓

時間:2020-12-04 14:01:30來源:河南日報

  「這是目前為止發掘出的面積最大、保存最為完整的戎人王級大墓。」11月30日,洛陽市伊川縣徐陽墓地,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館員馬占山介紹。「此次還發現了同區域已挖掘墓中所沒有的石器,是一種敲擊樂器的工具。」

  日前,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徐陽墓地新發現一座春秋時期大墓,進一步印證了2600多年前陸渾戎遷徙伊洛的歷史事件,對探索中華文明在形成過程中多民族融合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考古發掘現場負責人吳業恆介紹,這坐標號M15的墓面積約為42平方米,隨葬器物主要有饕餮夔紋銅編鍾、編磬、玉璜、玉扳指等,且墓葬周圍分布有陪葬車馬坑。「車馬坑陪葬對應的是高等級貴族墓葬,另外,從出土的編鍾、編磬等青銅禮器來看,應該是一座王級大墓。」吳業恆說,這也是徐陽墓地考古發掘的第二座王級大墓。

  從隨葬品和葬式葬制來看,15號墓與該區域出土的其他墓葬一致。「墓內部分隨葬器物以及車馬坑內放置馬、牛、羊動物頭蹄的殉牲習俗,與春秋時期西北地區戎人的文化面貌、埋葬習俗相同。但隨葬銅禮器、車輿規制等又顯示其受到同時期中原文化的強烈影響。」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史家珍說。

  「M15號墓的發現,進一步證實了文獻所載『戎人內遷伊洛』的歷史事件。」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劉慶柱說,墓葬是當時社會生活的折射,該墓表現出的文化融合與嬗變,是中華文明兼收並蓄、融合發展的實證。

  徐陽墓地自2013年發掘至今,共清理墓葬150座,其中大中型墓12座。大中型墓葬均有與之對應的陪葬車馬坑或馬、牛、羊頭蹄祭祀坑。「除了放置馬、牛、羊頭蹄等戎人祭祀習俗外,該墓葬群還出土了中原地區較為罕見的單耳罐陶器、螺旋形金耳環和鎏金銅質掛件,這些都是典型的戎人器物和裝飾。」西北大學教授羅豐說。

  「無論從時間、地域,還是規模、習俗上看,徐陽墓地都與春秋時期活躍在這一區域的陸渾戎對應。」國家博物館研究員信立祥說,這是研究民族遷徙與融合、文化交流與互動的重要資料。

  「下一步,我們將會採取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長陳星燦的建議,將部分重要墓葬整體『打包』帶回室內,建設專業化實驗室進行精細化發掘,對徐陽墓地進行更加妥善地保護。」史家珍表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