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打造文化旅遊帶 共創黃河大合唱

時間:2020-12-03 14:39:38來源:文旅之聲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流域是華夏文明的搖籃和發祥地。共創新時代黃河大合唱,文化旅遊是重要內容。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黃河文化旅遊帶是中央的重要工作部署。日前,文化和旅遊部在山西省太原市召開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座談會。會議明確提出,推進黃河文化旅遊帶建設,積極發揮旅遊在傳播和弘揚黃河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培育體現黃河文化的旅遊產品、精品線路和市場品牌;推動沿黃地區文化建設和旅遊發展提質增效,做大做強文化產業、旅遊產業這兩個國民經濟「幸福產業」。

  高峽平湖、絕壁萬仞的壯觀景色,秦始皇陵、龍門石窟等世界文化遺產的歷史魅力,不同地區的民族民俗風情……黃河流域文化旅遊資源豐富,黃河文化旅遊帶建設有着堅實基礎。據統計,沿黃九省區擁有19處世界遺產、18處世界地質公園、47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9個國家級旅遊度假區、31個國家級生態旅遊示範區、65個5A級景區、85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214個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278個自駕車房車營地。此次會議強調,要豐富優質旅遊產品供給、推動大眾旅遊深入發展、把黃河文化融入旅遊品牌建設。

  「黃河文化旅遊帶是建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推進黃河流域旅遊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副司長單鋼新表示,要堅持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引,着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黃河文化旅遊帶;要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實施品牌帶動,打造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旅遊產品、精品線路和標誌性旅遊目的地;要堅持以產品供給為主導,強化項目拉動,着力為黃河文化旅遊帶建設增強后勁動能。在規劃建設過程中,要以「生態固本、文化鑄魂、產業增效、人民致富」為目標,推動黃河文化旅遊成為展示國家形象、彰顯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要堅持新發展理念,構築可體驗、可消費的融合發展業態場景,構築黃河旅遊綠水青山的生態背景,營造發展成果主客共享的生活美景,實現黃河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的時代願景。

  「黃河文化旅遊帶是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生活質量處副處長劉燁表示,要着力推動產業發展,做好產品體系建設、品牌建設,暢通市場要素,實現消費轉型升級,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黃河文化旅遊帶與黃河國家文化公園是相互關聯、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的關係,都要服務於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這一目標。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推動規劃引領,強化政策和資金支持;做好項目謀划,依託精華資源,配套精准政策和管理運營機制,建設精品工程。

  據了解,「十三五」時期,國家發展改革委、文化和旅遊部通過文化旅遊提升工程為沿黃九省區安排資金113億元,共支持854個文旅項目建設,通過旅遊發展基金安排19.38億元,用於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建設。

  近年來,沿黃九省區積極在黃河文化旅遊帶規劃建設中先行先試、貢獻力量,奏響新時代黃河大合唱文旅樂章。

  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王愛琴介紹,山西省委、省政府作出鍛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的戰略部署。《山西省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旅遊發展總體規劃》《黃河長城太行三大品牌建設年行動方案》出台,《黃河人家、長城人家、太行人家基本要求與評價》地方標準發布。規劃布局全長4131公里的「黃河1號」旅遊公路,建設黃河1號「0km」標誌文化驛站,以旅遊公路為軸,構築「城景通、景景通」一張網格局。圍繞「遊山西就是讀黃河文化變遷史」等主題,打造「遊山西·讀歷史」品牌。做好節慶活動,打響「中國根·黃河魂」文旅品牌。

  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介紹,山東全面開展黃河文化旅遊資源普查,推進黃河文化旅遊資源大數據平台建設。編制「黃河入海」文化旅遊目的地品牌建設總體規劃,打造「黃河入海」「黃河入城」「黃河古風」「黃河入魯」等山東黃河旅遊區品牌。全面統籌文物資源、文化藝術、非遺和傳統民間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打造一批沿黃研學旅遊、紅色旅遊、休閑度假旅遊、旅遊美食產品,構建涵蓋美景黃河、美味黃河、好品黃河、好看黃河、好玩黃河的特色旅遊產品體系。

  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姜繼鼎介紹,河南統籌推進「1+1+N」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規劃編制,推進鄭汴洛黃河國際文化旅遊帶建設。建立黃河國家文化公園資源庫,初步謀划鄭州商代王城遺址文化區、漢魏洛陽故城文旅融合區、宋都古城文旅融合區等15個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先行區。啟動45個黃河文化旅遊重大工程項目、總投資2474億元,主要包括黃河文化遺產廊道工程、黃河生態廊道工程、黃河文化旅遊融合項目。

  針對新發展格局下推動黃河流域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河南大學黃河文明與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長虹認為,要強化旅遊業作為黃河流域經濟向綠色低碳轉型和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支柱產業地位,打造一批國家級旅遊休閑城市、街區和特色小鎮,推動黃河流域上中下游協同起來,攜手打造具有黃河文化魅力的國際旅遊目的地。

  圍繞加強黃河文化旅遊帶產品體系建設,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張輝教授建議,要深入研究黃河文化旅遊帶歷史軸線、產品構成要素、產品建設的區域分工;要創新合作機制和平台,開發多種文化主題的旅遊產品;要注重規劃引領,構建黃河文化旅遊帶旅遊網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