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嵩縣「石頭部落」講述地質故事 豫首個地質文化村通過初審

時間:2020-09-23 14:50:36來源:大公網

  (河南日報客戶端記者譚勇、通訊員周強)9月23日,從河南省地礦局傳來消息,由河南省地質調查院和河南省山水地質旅遊資源開發有限公司編制的「地質文化村」申報材料和建設規劃,作為全省首個地質文化村日前通過了河南省地質學會的審批,目前正在積極申報國家地質文化村,標誌着河南省地質文化村建設邁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石場行政村下轄石場、石板溝、張花嶺、李庄、上柳溝、下柳溝、棗盤7個自然村,總人口1560人,村域總面積7.74平方千米。2012年,嵩縣提出了打造「5A嵩縣」的全域旅遊總體目標願景。圍繞這個目標願景,嵩縣九皋鎮根據石場村的資源特色秉賦,提出了把石場村打造成獨居特色的美麗鄉村——「石頭部落」。

  據了解,用山上的石頭蓋房建屋是石場人祖祖輩輩的習俗。整個村庄的石頭建築造型方正,布局嚴謹,結構巧妙,代表了豫西山區典型的民居風格。村內保存最完整、最古老的的建築——保安樓(柴家大院),距今已經有近200年的歷史。四合院落,院內石板鋪路,四周有一丈多高的石圍牆,院東建有兩層炮樓,炮樓下層安裝有大木門,門楣上鐫刻「保安樓」三個大字。

  2020年,嵩縣針對石場村地質氛圍濃郁的特點,為進一步提升石頭部落的文化內涵和旅遊層次,查清石場村的山體結構,查明石場村的前世今生,講好石頭部落的「地質與地貌、地質與生態、地質與環境、生態與環境、生態與人居」的文化故事,增加石頭部落的旅遊特色和亮點,決定組織申報「地質文化村」,並根據地質文化村建設的有關要求,委託河南省地質調查院和河南省山水地質旅遊資源開發有限公司編制了「地質文化村」申報材料和建設規劃。

  「人在村中,村在石中,石在景中,景在山中,山在綠中,游在畫中」是對今天石場村的真實寫照。河南省山水地質旅遊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張忠慧介紹,石場村有三大特色,即天然的石景園林星羅棋布,整個村庄及生產生活用具皆為石制且且歷史悠久,山石村人林草和諧相處。

  「正在建設的鄉愁博物館主要利用保安樓改造建設,建設了地質文化展示區,建設地質文化長廊、地質文化村標識標牌等,所有展品均為當地採集或當地村民捐獻,以上世紀生產生活中的常用工具為主,例如耬車,紡車,耙,木床,木桌等,布展設計以保持原始風貌為主。」嵩縣九皋鎮黨委書記王建卿說。

  根據規劃,未來的石場地質文化村,將用大地的記憶,講述17億年滄海桑田變遷、地殼運動造山、岩漿活動火山噴發的壯觀場面;岩石景觀,擬人似物的造型,講述北方岩溶、土下溶蝕、岩石性質、物質特點的具體細節;石頭房屋,各種各樣的建築,講述400年來,石場人艱苦創業、抵禦匪患、安居樂業的點點滴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