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河南洛陽擦亮城市名片 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

時間:2020-08-26 15:50:45來源:洛陽日報

  旅遊是行走的文化,文化是旅遊的靈魂。

  近年,河南洛陽持續在「融」字上下功夫,堅持用文化的理念發展旅遊,用旅遊的方式傳播文化,體現「融」的理念、找准「融」的業態、發揮「融」的效果,推動文化與旅遊從「物理組合」邁向「化學反應」,讓「詩和遠方」完美交融。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洛陽市委十一屆十三次全會審議通過的《關于以開放為引領加快建設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行動方案》明確提出,我市將大力發展文旅新業態、開發文創新產品、打造文旅新園區,積極推動洛陽由旅遊城市向城市旅遊轉變,擦亮「古今輝映、詩和遠方」城市名片,加快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

  01 提升節會影響力 彰顯洛陽「國際范兒」

  每到人間四月天,洛陽都會向世界亮出一張國家級名片——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今年4月,在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第38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以「雲賞牡丹 花開滿屏」的全新打開方式,讓世界驚艷!

  海內外遊客通過「雲」游洛陽的方式「漫步」花海,體驗「須是牡丹花盛發,滿城方始樂無涯」的盛景,感受一座城市打造永不落幕的牡丹文化節的努力。庚子之春的這次牡丹花開,讓「一朵花」「一個節」與「一座城」獲得全新的敘事方式。

  節會活動是塑造品牌、展示形象的有效手段。近年,洛陽市持續提升「兩節一會一論壇」影響力,在創新形式、豐富內涵上下功夫,越來越多的人通過牡丹文化節領略洛陽的美,通過世界古都論壇感受洛陽的厚重,切實叫響古都洛陽新名片。

  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靈魂是「文化」,抓手是「旅遊」,載體是「名城」,標準是「國際」。

  提升洛陽的「國際范兒」標準,就要在加強與國內外著名旅遊城市、國際旅遊組織合作,積極承辦國內外大型旅遊會議、博覽會、論壇上下功夫,推出風格統一、特色鮮明的洛陽國際旅遊形象標識,提升洛陽旅遊在國際市場上的品牌認知度和吸引力。

  行動方案明確提出,洛陽市將辦好重大國際性文化活動,持續提升牡丹文化節、中原國際文化旅遊產業博覽會、世界古都論壇、河洛文化旅遊節國際化水平,積極申辦中國國際園林博覽會等一批國際性會議、體育賽事和高端論壇。到2023年,建成世界古都論壇永久會址,爭取獲得園博會舉辦權。

  02 文旅深度融合發展 加速提升產業能級

  近日,在位於洛龍區厚載門街與通衢路交會處的新唐街項目現場,施工車輛忙碌運轉,工人們正加緊施工。

  新唐街項目以「高鐵樞紐帶動、文化特色推動、多元業態促動、區域整體聯動」為總體思路,將打造集文化創意、旅遊服務、特色商業於一體的文化旅遊休閑綜合體,建成後將成為洛陽龍門站綜合交通樞紐的重要文旅服務配套區,預計明年4月竣工。

  今年,洛陽市圍繞「黃河文化主地標城市、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東方博物館之都、世界文化遺產創新發展、文旅融合」五大板塊,謀划26項重點任務、60條具體措施、81個總投資530.65億元的重點項目,積極構建文化傳承創新體系,加強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加快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

  近年,以全域資源整合、全域產業融合、全域服務提升為特徵的全域旅遊正蓬勃興起。洛陽市立足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和豐富的山水資源稟賦,整合旅遊資源,連點成線,精雕細琢,「全景欒川」「5A嵩縣」「醉美汝陽」等縣域旅遊品牌深入人心,全市文化旅遊產業正向着建設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目標邁進。

  發展文化旅遊,基礎在產業,關鍵是企業。行動方案明確,下一步洛陽市將創建國家文化產業和旅遊產業融合發展示範區,實施文旅融合發展行動,不斷提升洛陽文旅核心吸引力;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推進中心城區、伏牛山和沿黃縣區全域旅遊創建,實現全域資源整合、產業融合和服務提升;推進文化旅遊企業改革,創新文化旅遊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引入戰略投資者,與國內外知名文化旅遊企業組建戰略聯盟。

  03 打造消費集聚地 發展文旅新業態

  從伊河畔槳聲燈影中的龍門山色,到人頭攢動、美食飄香的老城十字街夜市;從氣勢恢宏、美輪美奐的應天門3D投影燈光秀,到古色古香、風景如畫的洛邑古城……自5月以來,「夜洛陽」火了。

  立足于厚重的隋唐文化底蘊,我市通過創新夜遊產品打響「古都夜八點」文旅消費品牌,隨着消費活動不斷升級,消費體驗不斷提升,消費潛力進一步激發,「古都夜八點」文旅消費品牌愈加響亮。

  抓住居民消費升級機遇,進一步興起文旅消費熱潮,是發展文化旅遊的重要目的和動力。今年以來,我市以創建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為引領,深化文化旅遊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激發文旅消費潛力,引領帶動消費提力行動取得實效。

  由舊廠房改建而成的東方文創園以「保護工業遺產,延續城市文脈」為出發點,通過文化創意產業的引入讓歷史空間煥發新的生命活力;洛寧縣因地制宜把文化、旅遊、田園「嫁接」在一起,催開了愛和三彩小鎮、洛書小鎮、金果小鎮、竹夢小鎮、牡丹康養小鎮等「五朵金花」,形成了特色鮮明的鄉村文旅矩陣;上線「享游洛陽」文旅消費平台,發放文旅消費券,舉辦「豫見快手 嗨在洛陽」河南(洛陽)快手網紅文旅大會,進一步激發文旅消費潛力……古都洛陽,正在以創新詮釋「傳統文化的現代表達、河洛文化的國際表達」。

  行動方案描繪出清晰可行的路線圖——創建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深化文旅產業供給側改革,豐富產品供給,改善消費環境,激發消費潛力。創建國家級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區,實施「留住河洛鄉愁」計划,積極承辦「黃河非遺大展」,舉辦全國文化生態城市論壇,更好傳承弘揚河洛文化。建設國際藝術品保稅交易和展示中心。

  足音鏗鏘,一路向前。今天的洛陽,正向着國際文化旅遊名城的目標堅實邁進。

  洛陽日報記者 李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