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旅遊處於可持續發展狀態

時間:2020-08-18 09:57:12來源:洛陽日報

  17日,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旅遊可持續發展河南觀測站2020年度培訓講座在洛召開。監測中心發布的《洛陽旅遊可持續發展2014—2019工作總結》(以下簡稱《總結》)顯示,洛陽旅遊處於可持續發展狀態。

  本次培訓講座以「大數據和文旅統計」為主題,由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旅遊可持續發展觀測點管理與監測中心(以下簡稱監測中心)、河南省文旅廳、洛陽市政府主辦,洛陽市文旅局承辦。來自監測中心的專家,洛陽、焦作、開封觀測點的代表及河南文旅行業近百名企業代表參加。

  6年來,洛陽遊客接待量與旅遊收入持續增長

  在講座中,來自監測中心的專家圍繞「大數據在旅遊精准營銷中的一些應用」「文化創意旅遊產品的生產」等作了主題分享,並結合監測中心6年來的監測數據,分別對洛陽、焦作、開封的旅遊可持續發展情況進行了總結、解讀。

  「洛陽擁有世界文化遺產三項六處,是河南文化旅遊最為重要的代表性城市,還是全國首批智慧旅遊試點城市,智慧旅遊建設處於全國領先水平,欒川縣走出了『欒川模式』『重渡溝現象』等極富創新精神、極具借鑒意義的旅遊發展道路,是非常值得監測的旅遊目的地。」中山大學地理科學與規劃學院副教授、洛陽觀測點技術負責人翁時秀說。

  《總結》顯示,洛陽旅遊處於可持續發展狀態。作為河南文化旅遊最為重要的代表性城市,6年來,洛陽遊客接待量與旅遊收入持續增長;遊客對洛陽旅遊的滿意度從2014年的75%上升至2019年的89%;居民主動參與旅遊業的積極性明顯增強。

  《總結》指出,作為全國首批智慧旅遊試點城市,洛陽智慧旅遊建設水平處於全國領先水平,其中龍門石窟更在2018年憑借「互聯網+龍門」行動計划榮獲第14屆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公共政策和管理創新」三等獎,成為唯一代表中國入圍總決賽並獲獎的參賽單位。這也是中國旅遊單位首次獲此獎項。

  此外,《總結》還指出,洛陽旅遊業發展對于促進就業、扶貧富農、惠民親民等都有明顯推動效果。

  「智慧龍門」「欒川模式」等成功經驗被分享到國際舞台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選擇全球典型旅遊目的地進行旅遊影響監測,通過監測活動指導旅遊目的地科學發展,提高旅遊目的地的示範性地位,推動旅遊目的地的國際交流與合作。近年,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先後在廣西陽朔、安徽黃山、湖南張家界、新疆喀納斯和四川成都等地建立中國觀測點,定期對目的地的旅遊發展狀況實施監測,並撰寫年度監測報告。

  2014年,河南省成為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在我國設立的第一個以省為單位的旅遊可持續發展觀測站。洛陽、焦作、開封先後成為觀測城市。經過多年合作,在監測中心的協助下,河南旅遊業發展的科技含量、可持續發展水平取得了明顯進步。

  監測中心對洛陽的客源市場背景、旅遊企業轉型發展、城市品牌形象打造等給予了持續的智力支持,「智慧龍門」「欒川模式」等成功經驗通過多種形式被分享到國際舞台,助力洛陽旅遊取得長足的發展和進步。

  未來幾天,監測專家團隊將深入洛陽、焦作、開封的主要景區、公共廣場、休閑片區等地,通過問卷、訪談等形式對河南文旅可持續發展開展新一輪的監測活動,全方位了解遊客、居民對河南文旅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並結合數據分析給出決策參考。

  洛陽日報記者 李冰 通訊員 李雅娟 實習生 郜駿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