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嵩縣黃庄鄉三合村的幸福模樣

時間:2020-07-06 10:57:00來源:洛陽日報

  咚鏘、咚鏘、咚咚鏘……

  幾天前,洛陽日報記者到嵩縣黃庄鄉三合村採訪,還沒進村,就聽到鑼鼓喧天。原來,三合村正在舉辦2020首屆洛陽鄉村文化旅遊節,村里的鑼鼓隊正在表演節目,好不熱鬧。

  進入夏季,北汝河畔的三合村被綠樹環抱,風景旖旎。這兩年,村民做起寫生、旅遊生意,生活過得有滋有味,遊客也一撥接一撥。

  村民經營的家庭賓館與廣場一路之隔,賓館連成一排,白牆黛瓦。賓館外是青磚和鵝卵石砌成的圍牆,古朴而整潔。

  採訪時,記者遇到村黨支部書記武淞生,他主動當起導遊:「俺村里有25個家庭賓館,都是村民用自家房子改建的。連吃帶住,一天60元,旅遊的人多的時候,家家爆滿。」說着,武淞生拉着記者去他家參觀,「走,看看去,俺家也是家庭賓館!」

  武淞生的家在北汝河邊,一個院子、兩層小樓,站在院子里能看到北汝河,景色甚好。

  「我家平時能接待30名遊客,寫生人數多時,還要預訂。現在我家靠家庭賓館,每年能收入兩三萬元。」一進院子,武淞生就熱情介紹,「你看那面牆,我把平時用的鋤頭、草帽都掛到牆上做裝飾,屋頂鋪上葦席,凸顯原生態,寫生的人就好這風格。」

  自從村里發展旅遊業,村民就變成了「藝術家」。為了吸引遊客,大家在裝修上下足功夫,互相學習,讓自家賓館盡顯鄉村風格。

  「什么時候遊客最多?」記者問。

  「俺村四季皆景,全年遊客不斷!」武淞生笑道。

  2017年以前,三合村還是經濟落後的山村,無人問津。後來,在返鄉青年馮亞珂的帶領下,村子依靠田園風光打造伏牛山寫生基地,村民把破舊的住宅、豆腐坊等進行翻修,開起家庭賓館和飯店,遊客越來越多。

  「寫生旅遊產業成了俺村脫貧攻堅的支柱產業,現在,村民已經全部脫貧。」武淞生自豪地說,去年,村里接待遊客達到4萬人次,村集體經濟收入15萬元,戶均增收8400餘元。村子還入選河南省首批研學旅遊示範基地。

  說話間,村民張星立走了過來。他是村里的保潔員,剛干完活兒,手里還拎着掃把。

  一見到他,武淞生就笑道:「要說村子的變化,老張最有發言權。」

  60歲的張星立原是村里的貧困戶,因為家里窮,一直沒結婚。如今,他成了大忙人,不僅當了保潔員,還當上了寫生模特,一個月收入2000元不成問題。

  「前年,有人看我長相純朴,讓我坐那兒給寫生的學生當模特,畫一次給我50元。第一次當模特,我嚇得直哆嗦。」張星立憨厚地笑道,坐着也能賺錢?原先,他想都不敢想。

  當了幾次模特,張星立不僅賺到了錢,人也變得自信起來。他開始主動參加村里的文化活動,還主動把當模特賺錢的經驗介紹給老鄉。現在,村里有不少人做起當模特的生意,寫生人數多時,有人每月能當10多次模特。

  傍晚時分,記者跟着武淞生爬上一道陡峭的大坡,來到山腰上的古村落。

  放眼望去,原本破舊的老宅已被翻新過,石子鋪路、泥土築牆、茅草搭頂……老宅「修舊如舊」,既保住了山村的純朴,又增加了藝術氣息。

  「這裏是三合村的精華所在,也是寫生遊客最青睞的地方。」武淞生說,受疫情影響,今年來村里寫生的人少,但他覺得這是暫時的,「三合村已經名聲在外,隨着天氣越來越熱,避暑、寫生的人肯定會越來越多……」

  洛陽日報記者 何奕儒 通訊員 高田田 羅孝民 文/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