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5G+龍門」遊客體驗更豐富

時間:2020-06-03 08:34:32來源:河南日報

  「龍門石窟有多少佛像?」

  「龍門石窟現存有窟龕2345個,造像10萬餘尊,碑刻題記2800余品。」

  ……

  6月1日上午,來洛陽龍門石窟遊玩的鄭州遊客劉女士在無接觸測體溫、輕鬆掃碼入園后,打開手機微信上的「智游龍門」小程序,點擊「阿難」AI智能導遊便切入了「閑聊」模式。「『阿難』不僅會講龍門歷史典故,還提供各景點的講解服務,可以說整個旅程被安排得非常有趣。」劉女士笑着說。

 

  劉女士此番愉快的旅程得益于龍門石窟景區搶抓機遇,積極融入5G時代帶來的文旅新業態體驗。「在5G背景下,去年我們便開始全面布局『5G+龍門』升級版的智慧旅遊項目,積極開發智慧導覽應用小程序。比如,把奉先寺『阿難』佛像擬人化,賦予他龍門導遊的人物性格,為遊客提供智慧遊覽服務,讓遊客第一時間就能找到停車場、衛生間、商場、餐飲點等。」洛陽龍門旅遊局副局長史麗華說,目前,龍門石窟景區與中國移動公司、中國聯通公司已合作建成了29個5G基站,成為全國第一個5G全覆蓋智慧景區。

  龍門石窟是中國石刻藝術寶庫之一,是一張熠熠生輝的中原文化旅遊金色名片。當前,5G技術在豐富龍門旅遊內涵、傳播歷史文化、提升遊客體驗、激活文旅產業等方面起到了積極的優化促進作用,成了該景區管理服務重要的「新基建」。

  記者點開「智游龍門」小程序看到,小程序界面以古韻水墨地圖的形式,生動展示整個龍門石窟景區的風貌。同時,功能十分齊全,將景區景點導覽、旅遊線路規劃、語音講解、快速尋找景區服務設施等遊客在遊覽中所需求的各種服務功能,與實景地圖進行連接打通,這種「線上+線下」的服務讓遊客體驗感更加豐富。

  對于受到疫情沖擊的文旅產業來說,5G作為「新基建」打開了新局面,使得文旅行業朝着越來越智能化、數字化、旅遊可視化發展。史麗華說,疫情防控期間,龍門石窟「智慧」優勢十分明顯,利用5G高寬帶、數據回傳快的特點,通過設置大屏直觀實時展示門禁、景區人流、停車場信息、監控等數據信息,不僅實現預約實名制門票,分時段掃碼入園等服務,還及時有效為遊客提供各種智能引導,動態發布天氣、交通、停車服務等信息,輕鬆實現景區精細化管理。

  「5G的實踐與應用,將為龍門園區帶來新的智能技術支持和新一輪的發展黃金機遇。我們將發揮自身文化優勢,主動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深化文旅融合,全力打造黃河流域文化新高地,講好龍門的新時代黃河故事。」龍門園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李金樂說。

  近年來,河南省文旅領域以「智慧旅遊全國走在前」為目標,積極推進各地旅遊景區智慧化建設。河南省文旅廳廳長姜繼鼎表示,「5G+龍門」是河南智慧旅遊一個生動縮影。當前,文化旅遊強省戰略為河南文化旅遊發展帶來重要機遇,「一帶一核三山五區」的文化旅遊發展布局對智慧旅遊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通過文旅產業數字化、融合化、高端化發展,改革旅遊管理方式、優化旅遊服務流程、創新旅遊產品供給等,共同推動河南旅遊振興和高質量發展。河南日報記者 溫小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