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新安縣文旅融合打造「詩和遠方」

時間:2019-11-12 13:45:23來源:大公網

  近日,由中國書法出版傳媒有限責任公司、河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新安縣人民政府、千唐志齋博物館等聯合舉辦的2019「中國書法·年展」簽約儀式在新安縣舉行。

  該活動將於2020年4月牡丹文化節期間在新安縣舉行。活動亮點紛呈,包括2019「中國書法·年展」全國楷書作品展、2019「中國書法·年展」全國楷書名家邀請展、2019「中國書法·年展」唐代楷書研究與當代楷書發展學術論壇及中國書協「送萬福進萬家」等文藝惠民項目。

  參與舉辦2019「中國書法·年展」活動是新安大力推進文旅融合的重大舉措。該縣主要負責人表示:文化和旅遊代表着「詩和遠方」,承載着追求和希望。實現文旅融合,就要通過「理念融合,職能融合,產業融合,市場融合,服務融合,交流融合」,匯聚正能量、強能量,產生「1+1」大於2的效果!

  新安是古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也是河洛文化的主要發祥地之一,從秦時設縣,迄今已有2200多年的歷史。該縣不僅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資源,還有許多風景奇秀的自然資源。該縣把「文旅興縣」作為縣域經濟發展的六大戰略之一,加快文旅融合發展,着力實施「生態風光、人文歷史、美麗鄉村」三大旅遊行動,堅定不移發展全域旅遊。

  文化產業伴隨旅遊煥發生機。該縣在保護「文化烙印」「文化故事」「文化底蘊」的同時,結合旅遊,實施「旅遊+」模式開發。集中力量打造了一批精品景區,串珠成鏈,形成精品旅遊長廊。北冶鎮甘泉村有上千年燒製陶瓷的歷史,2016年被列入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名錄。該縣與有關部門合作,投資4億多元打造甘泉村文化旅遊項目,建成後將成為中原古村落文化遺址旅遊勝地和千年陶瓷古窰文化體驗旅遊區。此外,寺坡山村、東山底村兩個古村落經過開發,面貌也煥然一新。

  「現代農業+生態文化旅遊」。為助推鄉村振興,該縣拓展形成了磁五倉路產業帶和鐵磁路產業帶,輻射了沿線鄉鎮的4萬多畝大粒櫻桃、5萬畝朝天椒、6.5萬畝中葯材、8.3萬畝薄皮核桃、萬畝玫瑰、萬畝無公害蔬菜等特色產業帶,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休閑農業觀光基地。據不完全統計,該縣現有500畝以上的特色休閑農業園區35個,農家樂198個,蘇園、豐華玫瑰園、蘭豐生態園、綠爾蝸牛生態園等特色鄉村旅遊和休閑農業融合發展園區扮靚了鄉村,更帶富了群眾。

  文化活動添彩新安旅遊品牌。該縣堅持用文化的理念來發展旅遊,用旅遊的方式來發展文化,舉辦一系列重大文化旅遊活動。該縣創作了《我在新安等你》《美麗黛眉》《我在青要山等你》等代表該縣旅遊的歌曲;挖掘金斗山孝文化、青要山和合文化、漢函谷關文化,舉辦了漢關中秋詩會、登山大賽、「誰不說俺家鄉好」征文、全國攝影大賽、新安風光攝影展等活動;圍繞「絲路漢關、山水新安」的旅遊形象定位,持續舉辦活動,通過文化的詮釋,讓「絲路漢關、山水新安」這個主題形象更鮮明,讓「我在新安等你」這個宣傳口號更響亮。

  古有文化積澱,今有時代新風;古有厚重歷史,今有新興產業;古有大山大水,今有宜居宜業。如今,該縣展現着古今輝映、新治安寧的獨特魅力,正日益成為人們心中的「詩和遠方」。2018年,該縣接待遊客1085.6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5.4億元。今年「十一」期間,該縣共接待遊客53.67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5億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