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繁榮演藝市場 讓「夜經濟」更「有戲」

時間:2019-10-16 14:04:22來源:洛陽日報

  作為近年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典型業態之一,演藝業已經成為留住遊客、帶動夜間消費的重要動力。近年,洛陽市演藝市場不斷發展,《武則天》、隋唐大馬戲等具有洛陽特色的演出劇目,不僅豐富了遊客的旅遊體驗,也為「夜經濟」注入了更多文化內涵。

  特色演藝項目放慢遊客腳步

  氣勢磅礴的舞台背景、恢宏大氣的歌舞表演、絢麗多姿的燈光效果……13日晚,大型實景演出《武則天》吸引了許多觀眾,贏得陣陣掌聲。

  「近年,白天看美景,夜間看演出,已成為不少遊客的旅遊方式之一。」該演出項目相關負責人說,對于遊客而言,在白天的密集遊覽之后,晚上時間相對空閑,有特色的演藝項目可以填補空閑時間。

  該負責人表示,《武則天》每場演出時長約90分鍾,自2017年4月開演以來,已累計演出近400場,接待觀眾30多萬人次,成為展示洛陽深厚歷史文化和人文底蘊的一張新名片。

  除了《武則天》,近年我市還打造了《河洛風》、《洛神》、隋唐大馬戲等特色演藝項目,這些文化內涵豐富的演藝項目,讓遊客放慢了腳步,延長了遊客的停留時間,豐富了我市夜間文化旅遊產品。

  文旅產業發展帶動演藝經濟

  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洛陽市演藝市場不斷發展壯大,演藝項目類型、內容越來越豐富,品質越來越高,除本地特色演藝項目外,包括明星演唱會、兒童劇、戲曲、文化劇等在內的演藝項目也紛紛在洛陽開演。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洛陽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有大量的演藝內容和題材可供挖掘。另一方面,近年洛陽市文化旅遊產業發展較快,文化旅遊品牌日益響亮,來洛遊客與日俱增,這為演藝市場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市場空間。

  河南科技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劉溢海表示,在當今旅遊業大發展的背景下,遊客不再滿足于傳統的「白天看景、晚上走人」的旅遊模式,而大多在晚上開演的演藝項目順勢發展,豐富了遊客的旅遊體驗,為「夜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契機。

  有業內人士認為,近年,洛陽市演藝市場發展過程中還存在產品單一、缺乏創新、市場培育不成熟等「短板」。比如,一些演藝項目多是借助牡丹文化節等節會平台來聚集人氣,但節會具有時間階段性等特點,並非持續性,因此,一些演藝項目面臨「節走戲涼」的尷尬境況。

  繁榮演藝市場助力「夜經濟」發展

  「如果說夜遊項目點亮了一個城市,那麼演藝項目則能讓一座城市的夜晚更『有戲』。」劉溢海表示,演藝項目不僅僅是一台演出、一場歌舞、一段情景,更是一次進入遊客內心的文化體驗。一個叫好又叫座的演藝項目,對「夜經濟」的助力不僅來自演出本身,更來自其在交通、餐飲、住宿等多個方面的帶動作用,多方互聯協同為「夜經濟」添磚加瓦。

  今年4月,文化和旅遊部印發《關于促進旅遊演藝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旅遊演藝市場實現繁榮有序,發展布局更為優化,產業鏈更加完善,湧現一批有示範價值的旅遊演藝品牌,形成一批運營規範、信譽度高、競爭力強的經營主體。

  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洛陽市將在演藝項目發展規劃上進行引導,在政策上提供相應支持,着力為市民和遊客打造獨具洛陽特色的演藝項目,大力引進國內外精品演藝劇目來洛演出,並舉辦一些小型文藝演出,為遊客提供多方面選擇,讓遊客在洛陽玩得盡興的同時,充分感受古都洛陽厚重的歷史文化。同時,加大對演藝項目的宣傳推介力度,進一步發展壯大演藝市場,助力「夜經濟」發展。

  洛陽日報記者 戚帥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