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2019洛陽河洛文化旅遊節圓滿落幕

時間:2019-10-14 17:24:32來源:洛陽日報

  國慶假期,王城公園菊展吸引了大批遊客 洛陽日報記者 李衛超 攝

  金秋時節,河洛大地生機盎然、風光無限,八方遊客紛至沓來,賞古都美景、品河洛文化。12日,為期一個月的2019洛陽河洛文化旅遊節圓滿帷幕。

  這是一場文明互鑒的盛會,世界各地文化薈萃于此,交流借鑒,碰撞火花;這是一場碩果纍纍的盛會,海內外賓客會聚于此,深入考察,達成合作;這是一場全民狂歡的盛會,利民惠民舉措不斷升級,共享發展,收穫滿滿……河洛文化旅遊節,已成為洛陽市一張金質名片。

  近年,洛陽市以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為目標,以文旅融合為抓手,加快構建文化傳承創新體系,推動文化旅遊產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努力在推動文化繁榮興盛上奮勇爭先。

  以紅為底,紅色基因扎根人心

  當河洛文化旅遊節「邂逅」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五星紅旗飄揚在城市、鄉村的街巷、景區,紅色成為今秋河洛大地的鮮亮底色。

  洛陽市革命歷史悠久,紅色旅遊資源豐富。河洛文化旅遊節期間,洛陽市將紅色旅遊資源穿珠成鏈,發布了兩條紅色旅遊線路,分別是不忘初心——尋找紅色印記、傳承愛國情懷和崢嶸歲月——探尋紅色足跡、重溫先輩歲月。

  紅色旅遊線路的發布,帶動紅色旅遊人氣攀升。國慶假期,東方紅農耕博物館、抱犢寨、天池山、八路軍駐洛陽辦事處紀念館等紅色景點遊客摩肩接踵,將今年的河洛文化旅遊節推向了高潮。「假期帶孩子來一場紅色旅遊,能讓孩子從中受到教育,讓他更加深刻地學習和了解歷史。」遊客喬全邑說。

  紅色基因,融在血脈,扎根人心。重溫入黨誓詞、唱紅歌、舉辦國旗傳遞登山比賽、放映紅色電影、舉辦「我和共和國的故事」主題講座……在洛陽市各景區、圖書館、文化館、「河洛書苑」城市書房等地,紅色主題活動豐富多彩,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感人肺腑。

  紅色旅遊兼具旅遊與教育的雙重功能,內容豐富,寓意深刻。就如何深挖紅色旅遊資源、講好紅色故事,洛陽市社科理論界專家還進行了深入探討。未來,洛陽市要在構建紅色文化弘揚機制、開發紅色文化資源課程、推動紅色文化與綠色生態融合等方面下功夫,在發展紅色旅遊的同時,將紅色基因一代代傳承下去。

  以節為媒,古都打造文旅盛宴

  近年,洛陽市積極順應文旅融合發展新趨勢,堅持用文化的理念支撐旅遊,用旅遊的方式發展文化,將河洛文化旅遊節與中原文化旅遊產業博覽會兩會合一、相互促進,讓「詩和遠方」牽手同行。

  「中秋假期,在家門口就領略了中原地區乃至全世界的地域風情,欣賞異彩紛呈的非遺演出,挑選各式各樣的特色商品,這博覽會越辦越好!」9月12日至15日,第二屆中原文化旅遊產業博覽會引來市民好評如潮。

  作為今年河洛文化旅遊節的重頭戲,這場以「文旅河南,出彩中原」為主題的文旅盛會,在短短4天時間里,共接待觀展遊客5.3萬人次,現場交易總額達6200萬元。

  本屆博覽會首次採用「1+N」布局,在主會場洛陽會展中心及分會場洛陽博物館、洛邑古城等地同時舉行,吸引了國內外1000多家文旅企業前來參展,以豐富的展品、多樣化的展示方式,為市民和海內外賓朋奉上了異彩紛呈的文旅盛宴。

  博覽會期間,洛陽市還積極與全國文旅企業、「一帶一路」國際採購商等進行了洽談對接,助推中原文旅融合、產業轉型;組織文旅行業專家、高校學者齊聚一堂,圍繞洛陽文旅融合發展建言獻策……通過舉辦博覽會,洛陽市加強了中外文化交流,提升了展會國際化水平,國際影響力不斷「加碼」。

  「文旅產業博覽會是一個巨大的平台,刺激着文化和旅遊在更深層次、更廣領域、更高起點的深度融合,實現了1+1>2的效果。」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屆河洛文化旅遊節的成功舉辦,進一步撬動思想解放,提升經濟社會發展。

  以節惠民,群眾樂享文旅紅利

  「到王城公園看了免費菊展,在老君山吃了一元午餐,生活在洛陽實在幸福。」市民齊婕忍不住點讚。

  國慶假期,洛陽市景區共接待遊客687.53萬人次,同比增長9.42%。在洛陽,遊客不僅能欣賞到美景,還能感受到惠民政策帶給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文化旅遊的盛會,人民群眾的節日。近年,洛陽市以「堅定文化自信」「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目標,圍繞牡丹文化節和河洛文化旅遊節兩大節會,創新舉辦機制、提升節會內容,彰顯文化特色、落實惠民舉措,深入踐行「以節促建、以節促管、以節推介、利民惠民、全面提升」辦節宗旨,把兩大節會變成弘揚河洛文化、促進文旅融合、建設美麗城市、造福廣大群眾的平台紐帶。

  旅遊年票不受限、社會車輛不禁行、餐飲住宿控漲幅、景區免費或半價、精品劇目免費看、文化消費有補貼……一系列重磅舉措開創了以節惠民的「洛陽模式」,不僅滿足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讓廣大群眾享受到節會的「紅利」,還帶動了文化旅遊人氣的「爆棚」,把節會帶來的巨量旅遊人次轉化成更多效益,進一步推動洛陽市由「門票經濟」向「產業經濟」、由「旅遊城市」向「城市旅遊」轉變,助力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使節會真正成為人民的節日、百姓的盛會。

  如今的洛陽,文旅融合闖新路走在前,「古今輝映、詩和遠方」的城市形象深入人心。河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仝紅星建議,要充分利用好兩大節會品牌,進一步深挖河洛文化底蘊,更好地向世界展示古都風韻。要有效提升洛陽市的開放力度,加大文化對外交流,在招商引資、對外合作等方面實現更大突破,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還要一如既往把「利民惠民」擺在突出位置,確保以節惠民的覆蓋範圍更廣、惠民舉措更精,不負「詩與遠方」的期待。(洛陽日報記者 朱艷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