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10月19日開放

時間:2019-10-08 08:39:04來源:洛陽網-洛陽日報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

  昨日,記者在項目建設現場獲悉,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將於10月19日舉行開館儀式。目前,該博物館的內部裝修已經完成,進入緊張的布展環節。二里頭考古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已基本建成。

  內部裝修完畢,進入布展環節

  二里頭遺址博物館位於偃師市翟鎮鎮四角樓村南,北距二里頭遺址保護區約300米,南距偃師古城快速公路約200米。

  該博物館總佔地246畝,規劃總建築面積3.2萬平方米,包括公共區域、業務區域、行政區域及早期中國研究中心等,滿足博物館文物展示、文物館藏、文物科研和觀眾遊覽休閑等綜合性需求。

  整個博物館總體設計以二里頭台地為意象,建築天際線中央高起並逐漸融合于大地,象徵威儀四方的華夏最早王朝氣象。博物館外觀設計和內部裝修突出了銅和土的元素。整個博物館用做舊的紫銅作為外觀主要材料,中央大廳的銅屋頂設計為自底部向上張開的「大喇叭」,和青銅爵的造型神似。博物館外圍及內部局部裝修採用全手工夯土牆工藝,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夯土單體建築。

  博物館分為四層。其中,地下一層為職工餐廳、設備機房以及講解員更衣室;地上一層為序廳、中央大廳、貴賓廳、影視廳、第一至第三展廳、講解員辦公室等;二層為第四展廳、第五展廳、文物庫房、臨時展廳、文物修復室、行政區域及早期中國研究中心,北端是懸挑的咖啡廳,東側為文教區;地上三層的中央大廳上部設置了一個半室外環廊,遊客可以通過大廳東側到達此處,環游3層屋面平台,遠眺遺址區。

  該博物館副館長趙曉軍介紹,國慶節期間,工作人員將加班加點進行展板布展等工作。

  遊客服務中心

  考古遺址公園芳容初現

  二里頭考古遺址公園位於博物館北側的二里頭遺址之上,包括洛河故道模擬復原展示工程、三期及道路系統工程、宮殿區及井字形道路保護展示工程三部分,項目總佔地面積約1000畝。

  目前洛河故道模擬復原展示工程已經完工,正在進行后期綠化養護及掃尾工作,洛河故道上的兩座景觀橋也已完工。

  再往北走,就到了考古遺址公園的核心區域——宮殿區及井字形道路保護展示工程。東邊的二號宮殿復原展示工程已全部完工,庭院、夯土台、柱礎、宮牆等一一呈現。西側的一號宮殿復原展示工程在進行最後的打磨。

  考古遺址公園工程現場負責人介紹,將來遊客在參觀完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后,可乘電瓶車沿着井字形道路西側南北向道路的南延段,參觀洛河故道模擬復原展示工程及二里頭遺址宮殿區。

  遊客服務中心設施齊全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的西側,是遊客服務中心及停車場配套設施項目。

  遊客服務中心灰頂紅牆,延續遺址區的總體空間規劃格局。遊客服務中心包括接待大廳、多媒體大廳、等候大廳、中廳景觀區、咖啡店、商店、綜合辦公區、綜合餐廳、衛生間、醫療室、警衛室等,為遊客提供景點售票、宣傳推介、咨詢投訴、集散換乘、休閑餐飲等配套服務。

  停車場共有小汽車停車位204個,大巴車停車位26個。

  隨着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和二里頭考古遺址公園的建成開放,遊客可到二里頭感受華夏第一王都的王朝氣象,探尋中華文明之源。(洛陽日報記者 常書香 通訊員 林丹楓 文/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