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嵩縣天池山玉女溪盡顯般婉約嬌柔之美

時間:2019-06-26 14:54:32來源:嵩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

  天池山的玉女溪以奇幻旖旎、清幽空靈著稱,碧水潺潺,石潔如洗,綠蔭似蓋,潭瀑相連,盡顯少女般婉約嬌柔之美。

  溪水蜿蜒而下,分布各處的小瀑歡暢飛濺,碎成粒粒玉珠,向四方噴散,就像跳動着讚美生命的音符。靜謐的林間瀰漫着濛濛水霧,好似披上一層薄薄的輕紗。水緩處,溪流淙淙,不疾不徐,蟲鳥啁啾,草木葳蕤(wei rui)。金黃的沙粒,青褐色的水草,五彩的鵝卵石構成一幅精美的山水畫,一條條小魚無憂無慮地嬉戲追逐,微風吹過,倏忽一閃,覓不到蹤影了。

  溪中的石頭,經過流水的洗滌和歲月的磨礪,或圓,或方,或白、或栗,石質細潤,色彩斑斕。不禁讓人想起南宋詩人陸游的詩句「花能解語還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最可愛的要數河底的鵝卵石了,有的晶瑩剔透,有的青苔點點,有的堅硬粗糙,有的圓潤如玉,也許有一天它們也想走進公園,走進奇石館,變成靚麗的風景線吧。

  溪上的小橋,千姿百態,有的像俊美的少年,充滿生機,英姿勃發;有的像成熟的壯年,挺起堅實的脊樑,眺望遠方;有的像睿智的老者,訴說着歲月的滄桑,見證着時光的變遷。小橋與翠柳相依,碧水共長天一色,這些橋早已融入玉女溪中,瀰漫成一種情調,發酵成一種氛圍,銘刻成一種記憶,滋潤成一種感動。

  山得水而秀,水因人有情。有一群守護者,像呵護家人一樣,為它疏浚,為它清掃,為它描眉,為它歌唱。有的兩鬢斑白,依然精神抖擻,有的正當少年,風華正茂,這方水土孕育出他們大山般的淳朴和堅韌的性格,默默堅守,無怨無悔,不求索取,不求名利。因為這裏有他們付出的心血和汗水,這裏更蘊藏着他們「玉汝于成,溪達四海」的心願和希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