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嵩縣兩程故里 程顥程頤着述講學地

時間:2019-06-26 14:36:52來源:大公網

受訪者供圖

  兩程故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嵩縣田湖鎮程村,是宋代理學家程顥、程頤兩兄弟著述、講學的地方。

  兩程故里石坊位於程村東1公里處,是明英宗天順六年(公元1462年)敕建,上書「聖旨」,下書「兩程故里」。2006年05月25日,兩程故里作為宋至明時期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兩程故里遺跡,一處是兩程故里石坊,一處是兩程祠。

  兩程祠位於路邊,門口有兩座石獅守候。兩程祠大門由正門和兩個側門組成,正門即「欞星門」。古時傳說天上的文星即欞星,大門坊額上刻寫此名,足以體現後人對兩位曠世大儒的尊重。兩個側門旁邊的牆壁上,分別書「道接子輿」「學貫濂溪」字樣。

  兩程祠為三進院落,分別為欞星門、誠敬門、道學堂。道學堂是祭祀兩程的正殿,入門便看到兩程的塑像和牌位,上掛宋理宗敕封的「理學亢宗」匾額及康熙欽賜的「學達性天」匾額,光緒皇帝賜匾「伊洛淵源」、慈禧太后賜匾「希蹤顏孟」也懸掛于道學堂。兩程祠坐北面南,整體布局以中軸為線,結構嚴謹對稱,祠內石碑林立,古柏參天。

  兩程塑像中,哥哥程顥黑發黑須,弟弟程頤白發白須。傳說程顥「生而知之」,不費吹灰之力就滿腹經綸,而程頤是「學而知之」,刻苦讀書,學白了頭發,故才有了淵博的學識。其實,程顥雖然是哥哥,但死時才54歲,故黑發黑須;弟弟程頤死時75歲,當然白發白須。如此傳說無非是告訴後人,不論具有什么樣的天資,只要刻苦努力,終能獲得大學問成就大事業。

  兩程所開創的理學,被朱熹加以繼承和發展,形成了一個龐大的、具有比較嚴密邏輯體系的學說之后,程朱理學從此便在中國后期封建社會的思想領域中,長期佔據統治地位。自北宋至清末,理學在中國思想意識形態領域佔據統治地位達700餘年,這都和兩程有着直接的聯繫。能使儒家的學說在古老的中國重新樹立了自己的權威,說明兩程確有曠世奇才。雖然兩程一生不得志,但其對儒學發展的巨大貢獻,卻是歷史塵埃所難以掩蓋的。

  地址:河南洛陽嵩縣田湖鎮程村

  門票:免門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