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牡丹节 > 正文

河南「愛和小鎮」:大山裡的陶藝村

時間:2019-04-30 17:12:06來源:新華社

  暮色四合,山谷裡桃花、杏花和油菜的濃墨重彩黯淡下來,一串串大紅燈籠亮起,映照出修葺過的豫西舊民居的模樣。這裡是河南省洛寧縣羅嶺鄉前河村,它的另一個名字更為人熟知--「洛陽三彩陶藝村」,以陶缸為原料的創意作品隨處可見,每年吸引數十萬人前來觀光。

  夜色中,三彩釉畫拼成的作品《八方門神》流光溢彩,由上千隻陶碗組合的壁畫《宙》大氣磅礴,神秘圖案「河圖洛書」隱於三彩環境藝術《河洛》之中……「回歸自然,尋找藝術最本真的土壤,藝術也有了更大的舞台。」三彩展覽館的主人、55歲的中國陶瓷藝術大師郭愛和說,藝術和鄉村發生了奇妙的化學反應。

  曾是缺水少電扶貧縣

  「過去村裡坑坑窪窪,缺水少電,大家都住在破房裡,除了電燈啥電器也用不上。」剛剛建了新房開餐飲店的前河村村民吉京濤回憶。洛寧屬中國的扶貧開發重點縣,2015年,郭愛和入駐前河村,重新審視和設計這個小村落,借助當地陶瓷、綠植優勢,用9,999隻大陶缸做成花盆、護欄、垃圾桶、坐櫈、展台、指路牌,甚至步道,還結合時令,用二月蘭、向日葵、波斯菊等花卉設計四季花谷。

  佔地3,000畝的愛和小鎮,很快有了鄉村風情藝術公園的模樣。搬遷出去的貧困戶經營遊客食宿招待,第一次在家門口有了種地以外的收入。

  「鄉村建設不僅是經濟建設,也是文化和心靈建設」郭愛和說,每年冬天,他都要舉辦一次當日藝術展,邀請國內外藝術家來愛和小鎮,當日創作、當日展覽、當日拍賣、當日捐贈,款項用於周邊村莊適齡兒童的美育教育。

  2015年至今,參加當日藝術展的藝術家由首屆的23位增加到100位,共募集愛心款項64.8萬元。六所學校建起了美育教室,惠及1,200名學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