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京城迎冬奧、非遺賀新春 北京開展非遺主題展示活動

時間:2022-01-14 20:10:1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張菡)「燕京八絕」之首的景泰藍、老北京傳統手工藝兔兒爺、中國海派絨線編結技藝製作的冬奧頒獎花束……走進北京冬奧村的「文化中國」展區,中國非遺文化的精美作品琳琅滿目,讓人目不暇接。1月14日,由北京市文旅局徵集和組織的近300件非遺傳承人的展品亮相北京冬奧村、延慶冬奧村和主媒體中心,拉開了「北京2022」京城迎冬奧、非遺賀新春非遺主題系列宣傳活動的大幕。據瞭解在整個春節、冬奧和冬殘奧期間,各非遺老字型大小和北京各區都組織了豐富的非遺主題活動,讓首都市民感受雙奧之城文明、祥和、熱烈的文化氛圍。

採用中國海派絨線編結技藝製作的2022冬奧頒獎花束 /記者張菡攝

  走進冬奧會裏的非遺

  在「文化中國」展區內,傳統非遺與冰雪、春節和長城等不同主題擦出了奇妙的火花,如雪花形狀的剪紙、掐絲琺瑯樣式的福字和滑雪運動圖案的內畫鼻煙壺等,現場還有北京市琺瑯廠總工藝師、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鐘連盛講解景泰藍的製作工藝,國家級專案泥塑(北京兔兒爺)傳承人雙彥講解「兔兒爺」的誕生背景和人們對它的美好期望等。北京文旅局的負責人表示,「講好北京非遺故事,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風採,同時也把紅紅火火中國年的喜慶年俗融入冬奧村,使各國運動員感受中國文化的溫度,傳遞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聲音。」

國家級專案泥塑(北京兔兒爺)傳承人雙彥 /記者張菡攝

  走進社區裏的非遺

  以冬奧為契機,全市各區文旅局也在社區、村舉辦迎冬奧、賀新春的非遺主題活動,如東城區文旅局舉辦「當非遺遇見冬奧」直播活動,傳承人講解其為2022北京冬奧會製作的主題作品,並帶領直播主持人體驗製作冬奧主題非遺作品;西城區文旅局舉辦線上廠甸廟會,開展廠甸廟會「廠甸研選春試筆薈」公益活動,展示廠甸廟會文市特色和琉璃廠地區非遺老字型大小文化底蘊;海澱區文旅局在五棵松體育館、首都體育館以及7家簽約酒店中進行非遺精品展示展覽;昌平區文旅局舉辦獻陵五虎少林棍「與冬奧同行」非遺演出,以五虎棍展演迎來虎虎生威的虎年;懷柔區文旅局舉辦「斂巧飯」文化活動將分享斂巧飯並開展走百冰、冰車等冰上民俗活動及冰壺、滑雪等體驗專案等。

  走進老字型大小裏的非遺

  老字型大小的傳統文化和絕活兒技藝是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中的優秀代表,如北京市琺瑯廠的景泰藍製作技藝、榮寶齋的木版浮水印技藝、同仁堂的中醫藥文化、全聚德的掛爐烤鴨技藝。在冬奧和春節期間,非遺老字型大小將推出冬奧新品發佈、新春促銷等豐富的非遺主題活動,如全聚德推出「冰雪火鴨」等15道體育創意菜,紅螺在北京果脯博物館舉辦「果脯裏的故事,年貨中的非遺」展銷活動等,通過激發新活力、不斷探索融入當代生活的新方式,實現技藝傳承與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