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雲岡石窟最大洞窟歷經修繕128天後對外開放

時間:2021-11-18 12:21:41來源:中新社

  經過4個月的封閉修繕,世界文化遺產雲岡石窟最大的洞窟——第3窟15日正式對外開放。

  此次開放的洞窟包括雲岡石窟第1窟至第4窟,2021年7月10日,工作人員對上述4窟封閉實施危岩體加固及防排水工程,半個月前完成現場施工。

  第1窟和第2窟,是雲岡石窟最東端的洞窟,為一組雙窟。第1窟俗稱「石鼓洞」,外壁明窗東側保留了清代朱廷翰題刻的《遊雲岡石佛寺》詩句。第2窟俗稱「寒泉洞」,因其北壁西端常年有細泉流出而得名。

  第3窟又名「靈岩寺洞」,是雲岡石窟規模最大的洞窟。整體洞窟高大、壯闊,兩門四窗,外部建有巨大平台,平台中央是一座矩形洞窟,內置交腳彌勒,俗稱「彌勒洞」。

  第4窟為塔廟窟,窟內四壁風化嚴重,南壁有北魏正光年間「為亡夫侍中造像記」題銘,約100字,是雲岡石窟目前最晚的北魏造像銘記。

  雲岡研究院在公告中表示,為加強疫情防控管理,前去參觀的外省人員及本省有外出旅居史人員,須主動向景區報備,並出示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