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黃大仙祠夜遊 古樂華燈醉人

時間:2021-04-19 09:35:17來源:大公報

市民若身處黃大仙中心南館高樓層可影到寺廟全景。\陳志光供圖

  新冠肺炎疫情下,無法外遊。曾是港人旅遊熱點的日本、韓國夜遊古建築活動,如今在香港也可體驗。嗇色園黃大仙祠推出農曆每月兩次夜遊,公眾可免費入祠賞燈飾。燈光映襯下的大殿,雍容華貴,四周的樹木、山石、小橋、池水,恍如山水卷軸展現眼前,悠閒又愜意,與黃大仙祠日間香火鼎盛、人頭湧湧的景貌,截然不同,夜間漫步其中,更能感受寧靜古樸氛圍。

  夜晚的黃大仙祠少了喧囂,近期涼爽舒適的氣候,非常適合傍晚來趟廟宇漫步。夜遊於農曆每月初一、十五開放,李太與丈夫上周一(12日)到黃大仙區,碰巧遇到黃大仙祠夜間開放,是晚有「中樂欣賞」特備節目,李太參觀後笑說睇到唔捨得走:「靚,又有音樂聽,顛覆一般人對古剎寺廟的印象。」李太形容,身處稠密的大都市,夜間漫步黃大仙祠,似是車馬喧囂之外回到清靜本心的家。

  燈飾運用「沉浸式光影」

  住在黃大仙區的王先生說,最近一次開放才入園遊,「住喺慈雲山十幾年,成日行過都唔知夜遊開放咗個半月,原來初一、十五晚晚活動都唔同。」他感嘆,「呢度啲燈配搭,真係好sharp,要叫埋啲朋友一齊嚟。」

  夜遊的籌劃始於兩年前,亦是嗇色園百周年紀念活動的一部分,除了設置專用於中式建築的瓦楞燈,夜遊燈飾還包括殿閣屋頂運用「沉浸式光影」,添置台階燈、地埋式照樹燈,隨後會增加水中蓮花燈等。投影則包括黃大仙像、醒世經句、道教瑞獸等。嗇色園介紹,設計燈飾時遇上不少挑戰,例如如何突顯建築物結構上的特色;不同顏色的琉璃瓦頂與燈色配襯;亦要兼顧全園燈飾的和諧一致。

  虔誠善信李先生逢初一、十五都會入祠拜神,他向記者介紹,除了年三十晚上頭炷香,黃大仙祠幾乎不在晚上開放,當他得知自元宵起初一、十五晚都開至九時,便每次都會來夜遊。他還打趣稱,「元宵晚上,目測十位善信裏面,九位係女仔」,可見女士都趁中國情人節,入祠拜月老,祈求蜜運成功、姻緣順遂。記者提及新建的財神宮會在三月十五(4月26日)開幕,李先生即答,「財神爺誕辰,梗係要嚟啦。」

  Dennis向記者分享,「和家人偶然經過此地,工作人員問我們是否有興趣進園逛逛,便體驗一把夜遊黃大仙祠。」他說比起白天,夜晚清風吹拂和稀少人聲,讓人更能沉浸於寺廟氛圍中,「香港人生活節奏快,想用有限時間放鬆心情,這裏都是一個好去處。」

  他還向記者講述遊園趣聞:「有位男士把紅線綁在月老旁的男銅像手臂上,保安員企喺隔籬話『求乜綁乜』,那位男士萬分不好意思把紅線綁回女銅像上。」

  攝影發燒友倡辦攝影賽

  夜遊黃大仙祠原來也已成為攝影發燒友圈內熱話,他們將燈飾襯托下的黃大仙祠夜景相片,放上社交平台分享。對中式建築有興趣的航拍攝影師Leo Lam,正月十五晚途經此地見到頗壯觀,便取出航拍機記錄良辰美景。

  寶林攝影學會會長陳志光連續幾次夜遊都前來拍照,最近還帶同學員一齊前往。陳會長說,這兒白天人來人往見得多,但夜晚在燈飾點綴下,呈現和白天不同的另一番美麗姿態,「咁靚嘅傳統建築夜景在香港少有。」他希望主辦方除初一十五外,能開放星期六日夜遊,並建議主辦方舉辦以夜遊黃大仙祠為主題的攝影比賽。

  大公報記者 黃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