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香港國際電影節火鳥大獎揭曉 黃軒稱帝

時間:2021-04-12 09:12:34來源:大公報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昨日揭曉本年度「火鳥大獎」得獎名單。《池塘》在「新秀電影競賽(華語)」中脫穎而出,勇奪「火鳥大獎」最佳電影。《命運荒原》在「新秀電影競賽(世界)」更一箭雙鵰,兼獲「火鳥大獎」最佳電影及最佳男演員。「紀錄片競賽」及「國際短片競賽」的大獎得主,則分別為《非常德教室》及《樂不稱身的電單車手》。

由2019年起增設的「新秀電影競賽(華語)」共有8部作品入圍,漆銳執導的《池塘》細膩刻畫留守兒童的成長困頓,獲評審團讚揚影片「反映現今社會對新一代缺乏關懷及對其價值觀的影響」。

  《漢南夏日》不遑多讓勇奪兩獎,韓帥憑「在人物心理描述與非專業演員調控層面上都體現了相當可觀的導演能力」而成為最佳導演得主。黃天則因演出「靈巧地帶領觀眾走進少女溫柔的內心世界」而獲頒最佳女演員。《烏海》主角黃軒呈現角色身處危機邊緣的痛苦與煎熬,精彩演出獲評審團讚賞,贏得最佳男演員。

  黃軒獲悉喜訊後拍片發表感言,他表示:「我非常激動,感謝香港國際電影節,感謝評委們給我這樣一個獎,這對我是莫大的鼓勵,我也非常感恩能夠和周子陽導演一起拍攝《烏海》這部電影,這是我人生中很難忘的一段拍攝經歷。我會繼續努力的,希望能帶給大家更多好的作品。」

今屆「新秀電影競賽(世界)」火鳥大獎的得主,是伊朗導演阿密巴拉米的《命運荒原》。此片描繪管工與頹敗製磚廠生死相連的故事,獲評審團稱讚「對國家政治、生態及社會的隱喻恰到好處」,而飾演管工的阿里巴格里亦憑自然流露的演技,讓人切身感受到一個誠實而淳樸的人之一生,獲頒最佳男演員。

  《少女的快樂與哀愁》並駕齊驅同獲兩獎,科索沃導演洛妮卡施花獲讚「在場面調度上展現了極敏感與細緻觸覺」,而飾演聰穎少女的科索維雅卡絲莉慈,則「呈現出人物滿懷青春活力去確立自我身份,同時擁抱智慧懂得自尊自重」,深得評審團賞識,分別獲最佳導演及最佳女演員殊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