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翰墨傳情書法連心 學生揮筆弘揚國粹

時間:2021-04-12 08:48:09來源:大公報

姜增和(左起)、陳勇、史立德、蔡素玉、李彤、蔡黃玲玲、林廣兆、陳振彬、姜在忠、謝凌潔貞、施子清、楊孫西、盧文端、徐凱、林銘森、龍子明、林光如、姜亞兵、韓紀文出席頒獎典禮。

  「第四屆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頒獎典禮四月十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本屆書法大獎賽以「紀念《基本法》頒布30周年」為主題,頒發並展出毛筆組、硬筆組的特等獎、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及優異獎共一百三十幅作品。獲獎學校師生、家長,以及政商界、教育界、文化藝術界等逾百位嘉賓出席當天活動。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大紫荊勳賢、第十、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楊孫西,第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中國僑聯副主席、第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九龍社團聯會會長陳振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民建聯副主席陳勇等出席頒獎禮並擔任主禮嘉賓。

  「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自二○一七年始,已經成功舉辦了三屆,獲得了社會各界的高度評價。活動旨在鼓勵香港青少年以筆書寫家國情懷,傳承中國文化,提升個人文化修養。

  書法教育走進課堂

  姜在忠在頒獎禮上致辭時表示:「本屆大賽在去年底已經完賽,但受疫情影響,頒獎典禮幾次延期,如今才得以舉辦。」他指本屆大賽參賽作品內容緊扣愛國愛港主題,學生們的書寫謹守傳統、俊朗飄逸,令人欣慰,總體上反映了香港青少年的書法水準。

  姜在忠續稱,中國文聯和中國書協對大賽高度重視,評審團陣容鼎盛:「由中國書協理事、廣東省書法家協會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顏奕端等組成評審委員會,並特邀中國書協會員、廣東省書法家協會理事黃品功擔任監審,於去年十一月進行了評審工作。評委會堅持公平、公正、嚴格的評審規則,在嚴把藝術水準的基礎上對作品的主題、內容、文字也給予了一定的把關。在評獎階段,全體評委認真對待每一件作品,反覆研讀、仔細比對,不錯判一件作品。」

  姜在忠表示,學習書法可以提高學生的書寫能力,培養審美情趣,陶冶性情,提高文化素養,還可以培養觀察能力,養成持之以恆、耐心嚴謹的良好品格。他欣喜看到,香港已經有學校在積極推動書法教育走進課堂,而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在本屆大賽中就有四百多名學生參賽。

  紀念《基本法》頒布30周年

  謝凌潔貞致辭時表示:「(本屆大賽)參加者除了可以以中華傳統及當代的詩詞文賦等相關書法作品參賽,亦可選擇圍繞紀念《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的主題進行創作,實在別具意義。參賽作品水準之高,內容之豐富,充分體現香港青少年對中華文化藝術的認同和興趣。」

  她樂見大賽鼓勵香港青少年以書法表達國家情懷、文化認同,及提升個人修養,也很高興本屆大賽被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列為「二○二○年度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遊交流重點項目」。她引用習近平總書記曾在敦煌研究院座談時有關中華文化的講話等,並總結為十六個字的感受:「推廣書法,傳承國粹,弘揚文化,復興民族。」

  本屆大賽收到全港近一百六十所中小學校逾兩千幅學生作品,頒獎典禮現場展出了毛筆組、硬筆組的特等獎、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及優異獎共一百三十幅作品,獲獎作品中,篆、隸、楷、行、草五體皆備,嫻熟精湛,顯示了香港青少年對祖國優秀傳統書法文化有着夯實的基礎和堅定的學習精神。作品內容包括愛國愛港、歌頌人民、民主和諧等主題,字裏行間所流露出對祖國的拳拳赤子之心,展現出當代香港青少年朝氣蓬勃的時代風貌。

  本次活動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作為指導機構,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中國書法家協會聯合主辦,獲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支持,香港文匯書院、中國文聯書法藝術中心、中國文聯港澳台辦公室聯合主辦,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香港學生活動委員會、香港島校長聯會、九龍地域校長聯會、新界校長會、中國書協香港分會、香港紫荊雜誌社、香港文化藝術推廣協會、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香港范長江行動同學會協辦,大公盛世公關顧問有限公司、中國書協專業委員會青少年工作部承辦,並獲香港賽馬會、田家炳基金會贊助。

  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 李亞清 許詠妍(文) 文 澔 賀 仁(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