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辛丑年香港恭拜軒轅黃帝大典舉行

時間:2021-04-07 09:17:03來源:大公網

  4月6日,辛丑年香港恭拜軒轅黃帝大典在香港如心海景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讓更多香港同胞了解到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歷史,銘記炎黃子孫的祖先,感受到同為華夏兒女的強烈歸屬感。

  「三月三,拜軒轅」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連年舉辦的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牽動着億萬華夏兒女的悠悠情絲,承載華夏兒女對新時代美好未來的向往。辛丑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將於農曆三月初三(4月14日)在河南省鄭州市新鄭黃帝故里舉行,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為主題,將擴大對港澳台同胞影響,擴大對海外僑胞影響,擴大對華人社會影響,堅持現場拜祖和網上拜祖相結合、黃帝故里拜祖與境外分會場拜祖統籌聯動,同拜軒轅黃帝,祈福中華民族繁榮昌盛,祝福世界人民幸福安康。

  從2016年開始,為滿足香港同胞尋根問祖的願望,與河南地新鄭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同步呼應,香港每年農曆三月初三前夕舉辦恭拜軒轅黃帝大典,今年已是第6年。今年參加活動的香港各界同胞代表嚴格遵守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防疫規定,分時段、分批次步入會場,共同敬拜中華民族「人文始祖」軒轅黃帝。

  今次大典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為主題,包括祥獅納福、敬獻花籃、凈手進爵、行施拜禮等九項儀程。香港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張國義擔任嘉賓主司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執行主席鄧清河恭讀《拜祖文》。

  此次活動的古樂敬拜環節中,香港古箏表演藝術家鄒倫倫和青年琵琶演奏家雷梓欣的民樂演奏,彷彿將人們拉進了時光隧道進入遠古時代,看到《高山流水》的風景,感受到《春江花月夜》的寧靜,體會淅淅瀝瀝的《春雨》,先賢留下的精神財富讓我們受用至今,讓人不由得為作為炎黃子孫而驕傲。

  第九項儀程「天地人和」,來自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香港河南總商會,香港福建同鄉會等20余家商協會的參拜人員佩戴黃帝絲巾,揮舞着國旗和香港區旗,高唱《我和我的祖國》,將拜祖大典的氣氛推向高潮。

  香港河南總商會理事長高波說,恭拜軒轅黃帝大典讓更多的香港同胞了解到中華民族源遠流長歷史,使我們感受到同為華夏兒女的強烈歸屬感。

  據主辦方介紹,今年除了在現場舉辦恭拜軒轅黃帝大典,還採取在香港金紫荊廣場錄制歌唱《黃帝頌》視頻短片,網上平台恭拜等多種形式,線上線下使香港同胞與內地同胞一起,共同表達對軒轅黃帝的敬意,祈福祖國繁榮昌盛,祈福香港的明天更美好。

  此次活動是由全球華人尋根拜祖聯合會主辦,香港河南總商會協辦、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香港福建同鄉會等20余家商協會出席了拜祖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