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安心過節|「原年人」隔芒團圓慶新春

時間:2021-02-07 10:28:21來源:大公報

  過年回家,是每個在外奔波的人一整年的盼頭,如今卻因為疫情,在春節前停下了回家的腳步。為了響應「就地過年」倡議,有人將團聚變成堅守,這一群「原年人」在今年春節備受關注。雖有無奈失落,但是儀式感依舊不能少:有的「原年人」抱團取暖「拼單」開P過年,有的「原年人」收到家鄉父母的美食「投餵」;有的則通過網線連接,準備和家人「隔屏團聚」……/大公報記者 曾萍

  「媽,今年我要留在南寧過年了。」楊春手指在手機屏幕上輸入短信,稍微猶豫之後還是發送出去。雖然老家在桂林,離的並不遠,但一方面考慮到創業還在起步階段,另一方面也為了響應「就地過年」號召,楊春決定今年留在南寧做一個「原年人」。「我和朋友商量好了,今年身邊很多小夥伴沒辦法回家的,我們就一起『拼單』過年,有的負責酒水、有的負責買菜、有的負責買零食,大家一起拼,讓異地過年也不會顯得孤單。」像楊春一樣無法回家過年的年輕人湊一起「拼單」,正成為新趨勢。

  無論在哪 春節都要熱鬧

  「沒法回家和爸媽過年,一個人也要好好準備,這樣父母也不會過多擔心我們。」為了就地過個不缺年味的春節,劉小姐和不能返鄉的閨密相約一起過年,「我們準備除夕自己也搞一個派對,酒水零食組、廚師組、表演組都已經就位了,現在人員還在不斷擴展中。」在劉小姐看來,無論在哪裏,中國人的春節,就是要熱熱鬧鬧,置辦年貨、準備年夜飯都是必不可少的環節。「三五好友拼單過年,讓我們抱團聚一起,既熱鬧又顯得年味十足。」

  減少出行 安全安心

  「爸爸、媽媽,今年因為疫情原因,沒辦法回家過年了,我打算和大陸的朋友,還有『留守』大陸的台灣朋友一起過年!」在廣西執教已經第四個年頭的台灣教師王孟筠舉着手機,和屏幕另一頭的父母分享自己的過年計劃。

  這是王孟筠第一次在大陸過年,她數着手指盤算着:「廣西回台灣要隔離14天,從台灣回桂林要隔離28天,加上核酸檢測的時間,一來一回50天就沒了,就算回家也沒辦法在家過年,所以我還是響應號召做個『原年人』好了。」王孟筠坦言,第一次春節不能回家和家人團聚,還是有點不習慣,「現在疫情下,我和家裏人也都有共識,盡量減少遠距離的出行是最安全安心的。」

  雖然與家人海峽相隔,但是王孟筠卻感覺團圓的心意不會被阻隔。「現在網絡很發達,無論是互聯網視頻、電話,還是網購、物流。春節即便不能回家團圓,年夜飯的時候打開視頻一樣可以實現『雲團聚』,『原年人』也不能讓過年的傳統儀式感缺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