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粵港澳主流媒體聚焦「網紅」長沙

時間:2020-10-28 13:39:1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 (譚錦屏)長沙是一個網紅城市,茶顏悅色、文和友小龍蝦等品牌深受全國人們喜愛。今年國慶期間,「3天之內喝了12杯茶顏悅色」「超級文和友一天取號超過3萬桌」等話題頻頻登上微博熱搜。除了上述快消品牌,長沙的制造業、文化產業等也在快速發展。

  昨日,26家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齊聚長沙,啟動了「長沙軟件業再出發」主題採訪活動。

  長沙產業特色:「硬」、「軟」、「新」、「潮」

  長沙市副市長邱繼興用「硬」、「軟」、「新」、「潮」4個字,向媒體記者準確而生動的概括出了長沙的四個方面的產業特色。

  邱繼興表示,長沙很「硬」,有最硬核的「機械」產業,被譽為「智造之城」「工程機械之都」,制造業在全市經濟總量中約佔三分之一,目前擁有三一重工、中聯重科、鐵建重工、山河智能等全球工程機械50強企業,市級智能制造試點企業1041家,國家級智能制造試點示範企業和專項項目27個,位居全國省會城市第一。

  長沙很「軟」,有最柔軟的「文化」產業,2017年長沙正式加入聯合國教科文創意城市網絡,獲評全國首個世界「媒體藝術之都」。多年來,長沙打造了「電視湘軍」「出版湘軍」等一大批文化品牌,2019年全市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營收1584.7億,文化驅動正成為長沙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長沙很「新」,有最新興的「軟件」產業,又有「移動互聯網產業第五城」之稱。近年來,長沙重點主攻「三智一芯」產業,加快「軟件業再出發」,以軟件產業的發展賦能制造業、反哺產業鏈,幫助長沙培育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建設了長沙軟件園、岳麓山大學科技城、長沙信息產業園等新興園區。

  長沙很「潮」,有最新潮的「智慧」產業,新增「自動駕駛第一城」城市名片。截止2019年,該市累計引進智能汽車頭部企業近30家,已經集聚智能汽車產業重點企業347家。

  軟件產業布局:「一園、五區、兩山「

  作為此次採訪活動的絕對主角,長沙市工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陳海波介紹了長沙「軟件產業」的發展情況。陳海波介紹,長沙軟件業布局為「一園、五區、兩山「。此次採訪行程將報道目光在「岳麓山」「馬欄山」兩山集聚,其中,馬欄山視頻文創園對標中關村,突出文化與科技的融合,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中國「V「谷;岳麓山大科城坐落在嶽麓書院旁,背靠天然科教資源優勢,發揮研發專長,發展「互聯網+文化創意」,大數據等互聯網產業。

  長沙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陳剛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此次行程緊跟習近平總書記長沙調研步伐,具有重要意義。他希望,媒體能從財經視角、民生視角、全球視角出發,深入探索報道的獨特視角,作出有深度、有高度的新聞報道,為長沙發展建言獻策,為粵港澳大灣區和長沙軟件業搭建起溝通的橋樑。

  在接下來為期兩天的採訪中,粵港澳媒體將走進長沙的5個園區和10多家企業,通過媒體視角呈現長沙軟件產業的發展規模及水平,搭建起粵港澳大灣區和長沙軟件業溝通的橋樑,助力長沙產業在吸引海內外資本、粵港澳企業、專業人才獲得更大的提升,助推長沙產業的騰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