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雲南省第五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節網上知識競賽開賽

時間:2020-10-13 10:17:04來源:大公網

  作為雲南省第五屆「彩雲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節的重要內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知識競賽于10月10日拉開序幕.開賽首日,該省學生積極參與,超10萬學生完成競賽答題。

學校組織網上知識競賽現場(主辦方供圖)

  本次競賽內容涵蓋了孔子與儒家文化、家風家訓、漢字藝術、書法篆刻、京劇、傳統建築、古代教育、中醫中葯、茶文化、傳統音樂、碑拓版畫、剪紙藝術、武術武學、節慶飲食、民族民間藝術以及抗擊疫情相關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容,其中,雲南本土優秀傳統文化占競賽內容的20%。全省普通中小學和中等職業學校在校學生均可登陸官網(www.ynctjy.com)或關注官方微信公眾號「雲南傳統文化教育官方平台」參加網上競賽,按年級學段進行答題。

  本次文化節由雲南省教育廳主辦,組委會成員單位包括人民教育出版社、雲南出版集團、雲南新華書店集團有限公司。

  主辦方將根據參賽情況評選出網上知識競賽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優秀獎若干名,優秀指導教師若干名,所有獲獎者將獲得文化節組委會頒發的證書。

  網上競賽結束後,主辦單位將視疫情防控形勢決定本屆文化節活動是否于11月如期進行。本屆文化節的主題是「培育氣度,激勵自信,陶冶人格,塑造靈魂」。文化節活動內容更加豐富多彩,在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知識學習成績考查的同時,也是對雲南中小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成果的一次檢驗。

  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是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內容,是青少年德性養成的重要滋養,是實現「立德樹人」這一教育根本任務的重要手段。

  2016—2019年,雲南省已成功舉辦了四屆「彩雲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系列活動,取得了廣泛的社會影響,被中宣部譽為維護邊境文化安全的生動實踐,被教育部評選為全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優秀案例。從第四屆開始,「彩雲杯」系列活動已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知識競賽升格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節,在已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知識競賽的基礎上,增加了中小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成果巡禮、教育說課大賽等活動,使活動參與度更高,活動主題更鮮明,活動內容更豐富,活動時間更持久,活動學習氛圍更濃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彩雲之南引起現象級刷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