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中西合璧騎樓 喚起悠悠鄉愁

時間:2020-09-14 10:22:31來源:大公報

汕頭小公園開埠區保育活化正在開展\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從汕頭龍湖區往老城,汽車一路沿樓緩行。道路旁邊的高樓大廈漸漸減少,取而代之的,中西合璧的騎樓建築連牆接棟地出現。

  作為我國第一批經濟開放特區,汕頭在奮力發展經濟的同時,並沒忘記保護傳統歷史文化記憶。被譽為汕頭百載商埠歷史見證的小公園開埠區,目前正在有條不紊地開展保育活化,力圖留住屬於海內外「自己人」的集體記憶和悠悠鄉愁。

  要說汕頭小公園的「靈魂」,就要數位於片區核心的中山紀念亭。小公園片區的騎樓和街路,就是沿着這座涼亭呈扇形放射狀分布。「如果迷路了,只要沿中心一直走回小公園亭,就能重新找回方向。」一名本地人笑呵呵地說。對於從這裏走出去的華僑們來說,這座中山紀念亭就如故家的一塊門楣。

  「很多華僑出去南洋,以前叫做『過番』。對於他們而言,記憶中印象最深的總是小公園的涼亭以及『四永一升平』一帶。」汕頭青旅的導遊告訴大公報,這座中山紀念亭是海內外華僑回汕頭都要來懷舊一番的場所。

  汕頭於19世紀60年代開埠通商,擁有大片騎樓群的開埠區曾是粵東商貿繁華之地。記者了解到,小公園開埠歷史文化街區將以「修舊如舊、修新如舊、建新如舊」的原則,以「老瓶裝新酒」和「新瓶裝老酒」的混合方式活化和創新現有資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