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巴金藏名家書畫展開幕 探後浪時代巴金精神

時間:2020-09-06 21:09:57來源:大文新聞網

  

  (大文新聞網記者 倪夢璟)巴金先生曾說:「在這個世界上我並不是孤獨的,我有朋友,我有無數的散處在各地的朋友。」今年,是巴金先生逝世15周年,也是巴金故居向公眾開放的第十個年份。由巴金故居、巴金研究會、世紀朵雲共同主辦的巴金藏名家書畫展開幕儀式暨《巴金的世界》新書首髮式6日在滬舉行,此次活動展示將巴金先生的珍藏,緬懷前賢。

  此次,巴金藏名家書畫展展出巴金生前精心保存的沈尹默、茅盾、冰心、張樂平、黃永玉、黃苗子等友人贈予的近20幅珍貴的書畫作品。巴金不是收藏家,展出的書畫等物品也不是刻意搜集,而是來自師友和晚輩的贈送。正如巴金先生所說:「在我的胸膛裡跳動的也不止是我一個人的孤寂的心,而是許多朋友的暖熱的心。」此次展覽所展示的不僅是作家、書畫家精美的作品和精湛的技藝,更是一位世紀老人和他的朋友們歷經風雨後仍然不變的純真友情。

  巴金故居常務副館長周立民表示:「我不知道,有那麼多榮譽、頭銜、議論、評價乃至傳說,加在巴金先生的身上,我們是否還有可能撥開迷霧看清他;我也不清楚,今天的一切是否都是巴金先生想要的。所以,多年來,我總是試圖把這個人還原到他原初的環境中,去看他的所思所想;同時,也把他放到我們當下的生活環境裡,去體味他可能帶給我們的生命啟示。『在今天,我們如何看待巴金的精神遺產』正是這樣的追問。」

  之所以舉辦此次活動,周立民表示,希望能讓更多的人走進「巴金的世界。而由於特殊時期能到場的觀眾與讀者人數相對有限,活動後續還將通過巴金故居和世紀朵雲的官方微信分享此次展覽的精彩故事與花絮,將巴金精神充分地傳播開來,讓更多不能來到現場的人們,也能通過互聯網這朵「雲」,一起親臨「巴金的世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