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資興黃草鎮搭乘文旅產業發展「致富車」

時間:2020-09-02 11:05:26來源:新華網

  日前,在資興市黃草鎮金牛島,青瓦白牆坡屋頂青石板徽派樣式的鎮區里,遊客正「大包小包」採購手工竹編、桃膠、鷹嘴桃、黃金奈李等當地特色手工製品和農產品,好一派熱鬧景象。

  「沒想到我也吃上了『旅遊飯』!」民宿業主朱貴感嘆道。他曾經在外以打工謀生,五年前回到村里開始經營民宿,沒想到短短幾年自己建了新房,娶了媳婦,過上了小康生活。尤其是黃草鎮被評為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鎮后,慕名而來的遊客更多了。

  今年7月,黃草鎮被評為2020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鎮,成為郴州唯一一家獲此殊榮的小鎮。在2020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鎮評選中,要求擁有較強旅遊吸引力和輻射帶動效應等,以促進鄉村振興、精准脫貧、新型城鎮化建設和文旅融合,加快全省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黃草鎮位於國家5A級景區東江湖湖畔,素有「江南水中鎮、東江湖中花」之美譽。境內人文自然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優美,中國生態第一漂東江漂流、景烈白蘭沃水峽谷、全國傳統古村落新坳古民居、瑤族風情景點長興瑤寨等自然風光與人文景點相輔相成。

 

  近年來,黃草鎮依託旅遊資源優勢,緊緊圍繞「全景黃草、全域旅遊、全民幸福」這一總目標,大力推進文旅產業融合發展,村民搭乘產業發展「致富車」,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為提升特色產業和特色小鎮品牌知名度,黃草鎮連續6年舉辦東江湖魚文化節,開展少數民族展演、香火龍表演、旅遊產品推介、瑤歌祝酒、精品線路采風等各類節慶活動,不但提升了產業知名度和小鎮吸引力,更吸引了各地客商前來考察、投資。

  「我們相繼引進建成了環島觀光遊道、湖心文化廣場、仙人寨主題文化公園、依朵雲休閑度假村等文化生態旅遊項目。」黃草鎮黨委書記歐小紅介紹說,在景區開發的同時,該鎮創新業態和模式,多措並舉帶動村民參與旅遊產業。目前全鎮已發展文化旅遊企業、高端精品民宿、生態農家樂等近百家。

  同時,該鎮突出地域特色,以產業轉型為抓手,將農業和旅遊、休閑有機結合,以旅促農,農旅結合,引導群眾種植紅桃、黃桃、鷹嘴桃4000畝,打造「採摘游」模式,實現旅遊和農業雙豐收,為當地農戶脫貧致富創造有利條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